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杭州地铁三年要招上万人 高考生报这些专业更有希望

发布时间:2018-06-18 14:58: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逸群 吴佳妮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吴佳妮)今年是杭州地铁建设大年,杭州地铁三期规划10条线全面铺开建设,而到2021年底,10条线将全部建成通车。

  要让线路顺利运转,离不开的是人才。

  7月起,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将开启又一轮大招聘,接下去三年将引进上万名人才,同时还给高考生们带来一个好消息:如果有志进入杭州地铁工作,可在求学时选择与杭州地铁有合作的院校专业,招聘时会有所倾斜。

  杭州地铁三年将招上万人才

  目前,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负责杭州地铁2号线、4号线两条线路的运营,现有员工3500多名。

  接下去,杭州地铁进入大建设、大发展时期,至2022年运营里程将突破446公里,形成城内至少10条地铁轨道、2条城际铁路的轨道交通网络。

  “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每年都将需要大专以上人才3000人,这样强度的招聘,将持续至2021年。”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组织与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武帅告诉记者,目前地铁运营缺乏的是技术及相应的服务人员。“电客车驾驶、维护维修等,需求量比较大。”

  记者了解到,杭州地铁的运营人才,有10%是从其他城市“挖”过来,大部分还是从高等院校里招过来的应届毕业生。

  “省内有一些院校和我们开展了校企合作,有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我们也会到理工科强项的学校进行招聘,挑选一些机械、电子类人才。”武帅说。

这些院校将有专场招聘

  武帅告诉记者,高考结束这段时间,公司接到不少高考生家长的电话,“都是来咨询如果将来想进地铁上班,该选哪些专业。”

  为此,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细细梳理一番,列出2018级委托培养“订单班”名单。

  今年,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计划与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职业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展合作,学生培养期满,经公司考核合格后录用为正式员工。

  此外,运营分公司还将面向省内外部分高职院校,组建定向培养班(岗位有站务管理、地铁列车驾驶、车站设备维护、结构维护、通信维护等)。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一旦进入这些院校的相关专业,毕业后就一定能进杭州地铁工作。“准确来说,是我们在招聘时会更倾向这些学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并且会有专场招聘。”

  但是,入学到毕业需要三年时间,会不会学成归来,地铁人才已经饱和了?对此,武帅连说放心:“杭州地铁将会成为一个万人企业。今年入学2021年毕业,恰好是我们杭州地铁线路最多,最需要人才的时候!”

  【浙江新闻+】

  在地铁上班什么体验?听“过来人”怎么说

  杭州地铁大招聘恰逢高考季,令不少考生和家长心动。

  在地铁工作是什么体验?需要哪些条件?是否适合所有人?记者走进杭州地铁,带来“过来人”的感受。

杨峰

  团队成员多为90后

  姓名:杨峰

  岗位:地铁4号线电客车司机

  眼睛紧盯线路情况,手动驾驶牵引制动操作,开关门监护乘客出入,操作各种开关按钮……这些动作,地铁司机杨峰已经了然于胸。然而,这个“老司机”并不老。2017年毕业后,杨峰直接加入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成为一名地铁司机。

  杨峰说,当初选择这个职业的原因很简单:杭州地铁的发展前景好,工作也离家近。上岗前,需要经过6个月的培训,才能成为合格的地铁司机。“要学习各种规章制度和有关地铁的理论知识,拿到‘上岗证’,才可以正式工作。”

  “我们执行‘白夜早休’,一个白班,一个晚班,然后休息两天。工作时间具体看排班,像早班最早的压道车4点上班。”杨峰说,成为一名地铁司机,需要适应这种倒班。

  工作近一年,杨峰对这个岗位越来越喜爱。一方面是岗位的晋升空间大,一至两年后,他就可以申请指导司机的岗位,往后还可以申请车队长、工程师等;另一方面,团队中成员多为90后,相处起来也轻松愉快。

  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让每一辆列车安全到达,让每一位游客和市民放心乘坐地铁,穿梭在城市地下的杨峰也找寻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

  给新人的一句提醒:要反应快,心理素质好,还要细心,不断加强监控。

叶子豪

  每年都有一次晋升机会

  姓名:叶子豪

  岗位:地铁2号线凤起路站值班员

  进入地铁做站务管理工作,通常是从站务员做起,做得好有经验,通过相关考核,可以升为值班员。

  从站务员到值班员,25岁的叶子豪就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但他并不觉得快:“杭州地铁线路陆续开出,机遇很多。”

  刚进杭州地铁没多久,叶子豪就参加了单位组织的培训,拿到了站务员的上岗证后,仍然没有放松下来。

  站务员的工作相对简单,一是售票;二是接送到站列车,做好相关提醒。为此,叶子豪仍有时间继续学习。“杭州地铁每年都会组织两次考试一次面试,挑选人才。如果有追求,就可以冲着下一个目标早做准备,把相关的证件早点考出来,面试的时候把握更大。”

  虽然值班员的本职工作仍是站务管理,但是相对站务员来说,所需知识面更广,要统筹管理的事务更多,“消防安全、施工、特种设备等知识都需要掌握。”叶子豪掰着手指头一个个数过来,“对自己的能力也是个提高。”

  对于未来,他也有憧憬。

  “到时候看,如果一直喜欢车站管理的工作,就可以往值班站长、站长方向发展,如果想要试试别的,可以选择培训师、工程师等方向。”叶子豪笑着说,“这里的空间很大,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

  给新人的一句提醒:请一定要认真负责。或许你的一次小失误,就会影响整条线路的运行,耽搁乘客们的时间。”

史泸杰

  内部培训多,有学习成长的机会

  姓名:史泸杰

  岗位:站场设备维修员

  2013年7月,90年的史泸杰从台州学院机电专业毕业后,在网上看到了地铁集团的工程师招聘启事。考虑到自己对口,也考虑到杭州地铁的发展蒸蒸日上,将来会有很多机会,史泸杰毅然选择了这份工作。

  史泸杰所在的部门负责车站所有机电设备维修,史泸杰则主要负责屏蔽门和电梯的维修维护工作。“比如碰到问题屏蔽门,玻璃碎裂要组织大量人员把玻璃抬过来更换,屏幕门故障24小时内要处理完;电梯就需要每天检查急救按钮等是否正常……压力还是有的。”

  刚工作时,史泸杰掌握的大多是理论知识,对实际操作了解较少。上岗前,公司会组织新人进行3-6个月的岗前培训,在考出登高证、电工证等一系列的证书后,才能上岗工作。“地铁站内80%以上机电设备都需要我们日常检修,所以我们需要对各个设备都有所了解。”史泸杰说。

  工作时间越来越久,史泸杰对这个岗位也愈加喜爱。“首先,公司各类技能培训很多,对于我们是个成长学习的机会;其次,公司还有科技创新平台,鼓励我们通过科技创新研发自己的产品。”

  给新人的一句提醒:要有吃苦耐劳的品质,有安全意识,还要有责任心。

标签:编辑:余巧妮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