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1000万元保费撬动3亿元水利修复资金

温州为全市千里堤防投保

发布时间:2018-06-20 09:16: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郑盈盈 徐鹤群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郑盈盈 徐鹤群)6月20日,浙江入梅,迎来了主汛期,万里堤防面临新的考验。一旦出现灾情,如何确保水毁堤防能够及时修复,一直是摆在各地水利部门面前的难题。

  如今,温州创新堤防灾害风险防控改革,破解过去因财政经费拨付不及时、金额不足导致堤防难以修补的困境。今年入汛不久,温州水利局就与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人寿财险温州中心支公司等两家保险公司共同组成的承保机构签订协议,用1000万元保费为温州全市范围内1234公里3至5级堤防上保险。这样一来,一旦发生灾情温州水利部门可在灾后最多获赔3亿元水利修复资金。

  千里堤防集体投保

  破题沿海堤防灾害风险防控一直是温州水利改革的重点。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6年期间,共有10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温州,当地累计投入水毁水利工程修复资金4.86亿元,其中一半以上水毁水利工程为堤防损失,且多集中在3级以下堤防。

  “过去10年,温州每年安排500万元,水毁工程修复资金完全依靠于此笔资金。”温州市防办主任黄凡说,实践表明,这样的预算安排,直接造成“平安年份资金结余、大灾年份资金不够”。

  在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看来,此次温州引入保险机制,可以将不固定的灾害分散支出转化为可预算安排的固定保险费支出,分担和转移政府风险。

  温州的水利堤防投保并非全省首创,此前各地也有不少尝试。“之前,一些地方对于堤防保险的探索,大多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哪里最容易发生灾害就投保哪里。”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分析,但这样的运作方式,保险公司显然不愿意。因为和其他政策性保险相比,水利工程的保险具有高风险性、高赔付率和高亏损率的特点。

  针对此,温州创新采用了全市统一投保的方式,用“全市一盘棋”来贴补部分重点受灾点,分散灾害风险。即温州全市11个县(市、区)和1个市级功能区打包为一个招标人,由温州市水利局统一招标后,各级水利部门与对应的保险公司签订协议。

  今年,温州全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经费从500万元增加至1000万元,这笔钱被用作全市1234公里3至5级堤防的保费。黄凡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双方约定的赔偿标准,投保的堤防设施出险后,每次事故赔偿上限为每县(市、区)每年保费的20倍,全年累计赔偿额度为总保费的30倍。这意味着,可以实现用1000万元资金撬动3亿元的堤防修复资金大杠杆。

  快速理赔减少风险

  “如果今年再有水毁工程,保险公司的赔付资金第一时间就会到账,我们立马就能动手修复。”眼看着就要入梅,鹿城区防办主任林峰心里比以往都更有底了。

  前两年,受台风“莫兰蒂”“鲇鱼”影响,温州市鹿城区玉林溪共有1.7公里堤防遭到破坏。林峰介绍,一直到当年12月底,财政资金到位后,这些受损堤防才开始动工修复。

  玉林溪水毁工程的情况并非个例。按照惯例,堤防修复补助资金下达要经历逐级上报、审核、审批、下拨等多个程序,时间在2至3个月不等。“可汛期台风一个接一个,时间不等人啊!”林峰感叹道,堤防的修复提早一天开始,就意味着多一天的保障。一旦有受损还没来得及修复便又经历新一轮损坏,灾区往往措手不及。

  时间就是保障!明确了这一目标,温州在改革中探索建立了“应急抢修快速赔偿”“重大灾害预付赔款”机制和“保险快速定损赔付模型”,改变了目前国内保险行业的理赔流程和周期,从损失必须修复后再提供资料进行理赔核损和赔付,向先抢险抢修、可预付部分保险赔款的机制转变,创新性地解决了修复资金不能及时到位的难题,实现了5天至7天内修复资金快速到位。

  早在今年年初,温州市水利局便要求各地开展水利普查和内部灾毁统计,同时聘请了保险顾问公司,建立了以各县(市、区)为独立“堤防圈”的损失模型,并将堤防进行了结构性划分,确定了每一个单项的金额。只要抢险过程中有人拍照、录像等留下影像资料即可获得正常的赔付。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水毁堤防工程的快速修复,保险公司还将预付款部分的最高比例提高至70%。

  今年,鹿城区玉林溪整段长达2.5公里的堤防都被列入市堤防保险项目中。林峰说,这一改革带来的最大便利就是修复资金到账更快了。“有了现在这个机制,我们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受损堤防修复工作,在连续性灾害中有效防止灾情扩大,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多重保险”意在双赢

  堤防投了保,工程安全与否直接关系保险公司效益。就在今年汛前,一支由人保财险温州分公司聘请的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在温州全市各条投保的堤防上开展巡查。

  “通过信息化和物联网建设,他们提供灾前防灾检查和风险预警。”人保财险温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郑忠勇说,为了尽量避免出险,他们会对堤防的“健康状况”实行再监控,实现风险管理服务前置以及堤防安全动态监测。

  政府为堤防“上保险”,还多了一层“保护罩”。在黄凡看来,保险公司参与和监督投保堤防的运行管护工作,将进一步提升工程安全监测、日常检查、维修养护、事故处理报告等管理监督水平,实现对隐患的“防”和“控”。这是双方在合作的终极目标上达成的共识。

  “水利工程管理点多、面广、专业性强,但是一直存在管理人员素质不高、人员不足等难题。”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购买堤防保险的机制,会倒逼保险公司主动参与和监督堤防的运行管护工作,作为水利工程管理维护的有效补充,将会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

  工程管理得越好,出险概率就会相对降低。据了解,温州此次水利保险的双方还约定,从保费中拿出不低于4%的资金成立堤防防灾防损基金,用于提供该项目的防灾防损服务。

  6月20日,浙江全省进入梅汛期,水利工程灾害风险防控的温州模式效果究竟如何,将迎来实践检验。本报也将对温州此次试水堤防灾害风险防控改革模式进行持续关注。

标签:堤防;水利编辑:张毅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