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南浔破解基层执法瓶颈

发布时间:2019-06-18 10:50:30 来源:法制日报


  巡逻民警劝导占道经营的商贩、综合执法人员协助居民防火防盗……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每天都能看到身穿制服的执法队员“错位”的场景,其实这是南浔区打造“城警联勤”城市管理新模式带来的变化。

  近年来,针对深化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过程中,社会治安、交通秩序、市容管理等方面易出现反弹的城市乱象,南浔区公安分局坚持“防为主、防为上”方针,突出源头治理,主动模糊警务与非警务概念,推动建立“城警联勤”机制,强化与综合执法部门协调配合,有效破解了基层执法难的问题,推进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现了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通过城警联勤机制,把公安和城管两支队伍进行有效整合,扩展执法范围,加强执法力量,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取得良好效果。”南浔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单永杰说,城警联勤机制,进一步推进了南浔区城市精细化管理。

  智慧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南浔中心城区同心路、适园路、万顺路等路段,一直存在“三小车”乱停放、占用人行道及机动车道现象。“城警联勤”机制实行以来,针对这一突出问题,多次开展“三小车”整治行动,通过对当事人车辆拖离、罚款等多种方式,有效改善了“三小车”乱停等情况。

  除了优势互补,南浔区以数字城管平台为依托,通过“城警联勤”机制,突出科技支撑,搭建数据共享平台,以“雪亮工程”为载体,整合公安、综合执法、交通等部门及社会化监控16000余路,覆盖全区主要路段、街面、场所、小区,实现数字监控和一线执法无缝对接。同时,“城警联勤”指挥部每日视频巡逻,及时发现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并传递至街面联勤作战小组,做到“问题发现快、队伍到达快、问题处置快”。 

  去年11月27日,南浔镇万顺路发生一起轿车与电动车相撞的交通事故,电动车主莫某受轻伤。交警出警后,利用综合执法部门设在附近的监控设备,仔细查看监控,判定双方在事故中各自应该承担的责任,迅速妥善地处理了该起事故。

  全域城警联勤

  “哇,太意外了,今天我领到了公安局长给的安全头盔!”南浔镇居民王大姐激动地说。原来5月31日上午,在全区开展电动车综合整治行动中,单永杰带领城警联勤的队员一起,在路上纠正交通违法行动,特别针对没有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车驾驶者,劝导其下车,在路边观看一段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后,再免费赠送一个安全头盔,并教育其必须佩戴。

  为解决城市管理中市容、交通等老大难问题,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2018年6月起,南浔区公安分局联合南浔区综合执法局,启动南浔“城警联勤”工作,常态化整治市容、交通等动态秩序管理难题。

  据介绍,按照“执法主体不变,管理交叉覆盖,信息资源共享,职能优势互补”的原则,南浔全域整合现有人力资源以及执法车辆、通讯工具、执法工具等装备资源,组建以公安和综合执法部门为主体的“城警联勤”队伍。如在南浔镇中心城区,整合派出所、交警和巡特警警力40人、综合执法力量20人,组建10个日常巡逻队伍和两个联合执法机动队。“我们严格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重点针对辖区内车辆违停、占道经营、流动摊贩、违法搭建等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开展常态长效管理。”南浔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斌说。

  同时,各乡镇已全面启动乡镇交警中队与城管执法中队的联勤执法模式。截至目前,全区各乡镇、开发区、度假区已建立了9支200余人的覆盖全区的常态联勤执法队伍。

  “城警联勤”执法队伍每天分时段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针对市容市貌、治安管理、占道经营、违法搭建、车辆违停以及“门前三包”等情况,开展联合执法。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4时,联勤执法队伍定时开展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违法、违章以及占道经营等日常城市管理工作;同时,于上午7时至晚上10时不定期地联合开展工程运输车、非法“三车”等重点车辆的检查、管理工作。

  自去年6月南浔区“城警联勤”模式运行以来,全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46人,下降幅度居全市第一,交通亡人总数控制在百人以内,创近十年来历史新低。今年上半年,该项指标又实现同比下降57.5%;城区主要路段机动车交通守法率同比去年提升29%,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守法率同比提升17%;因行政管理引发的暴力抗法、阻挠执法同比减少32%,执法环境显著改善,全面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标签:南浔;基层执法;探索编辑:陈王姝睿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