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出炉

发布时间:2019-07-05 13:24: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谭晓锋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谭晓锋)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浙江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今年前5个月,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2%,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11.4%。数字经济,正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极,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

  为了反映浙江各区县市数字经济发展的网络影响力情况,浙江在线浙江数字经济网发布了“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榜”(6月榜),杭州余杭区、萧山区和金华义乌市分列榜单前三位。

  “前十”杭州占七席 反映产业集中度

  在刚发布的6月份“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榜”中,记者发现,在榜单的前十名中杭州市占得七席,分别是:余杭区、萧山区、西湖区、高新开发区(滨江)、江干区、拱墅区、上城区。

  事实上,该榜单的排名基本反映出了浙江数字经济产业的集中度。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畴镛认为,在数字经济领域,杭州的成绩尤为突。今年一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为809亿元,占GDP的25.1%,同比增长16.0%;在所有上市企业中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占据半壁江山,近百家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几乎全部来自数字经济领域。

  而作为排名第一的杭州余杭区,拥有着阿里巴巴、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等众多创新企业和创业平台,已经成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2018年,余杭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1340.87亿元,增长20.3%,占GDP比重高达58.0%。余杭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余杭区已经挖到了信息经济“首桶金”,核心产业的质量效益和创新能力都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将逐步建立起以科创企业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

  而杭州萧山区数字经济的发展可谓迅猛如潮。今年1-3月,萧山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规上主营业务收入56.47亿元、增加值2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9%和35.7%,增速居全杭州第一。萧山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当前的萧山正大力推动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以数字作为驱动力,将释放出持久的增长潜力。

  在今年年初,浙江省经信厅、浙江省统计局共同发布了《2018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中,义乌市数字经济发展总指数为105.3,居89个县(市、区)中位居第6名,县(县级市)第一名。在义乌,电子商务和信息光电双轮驱动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政务数字化、社会数字化、工业数字化、电子商务以及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均成效显著。

  助力提升县域品牌 打造营商环境

  据了解,“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榜”是通过专业从事网络舆情和指数产品研究、应用与推广的浙江在线舆情监测中心,统计89个县(市、区)数字经济领域在网络上的舆论热度,为其品牌传播影响力提供预测及参考。

  据了解,该指数遵循现代统计学原理、指数编制方法和综合评价理论,在科学确定类别权重、指数体系后,综合收集89个县(市、区)在全网权威新闻网站、浙江数字经济网、微信、微博、博客、论坛等渠道上发布的新闻资讯,用科学的算法得出每个县(市、区)的网络舆论热度。

  在陈畴镛看来,浙江推进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融合,着力开展“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融合示范试点,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企业智能制造深度融合,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形成产业数字化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浙江各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布局,呈现百花争艳的态势。

  杭州临安区以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为契机,集聚高端装备制造和集成电路产业;嘉兴嘉善县接轨上海,紧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谋篇布局,提出“数字经济发展倍增行动计划”;金华兰溪市的光学膜产业园,12家企业的光膜产品最近拿到国际知名企业的大订单;湖州德清县的地理信息小镇,20多个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产业项目加速推进……

  “每个县(市、区)数字经济的发展都有各自的特点,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榜能直观反映各县(市、区)经济的影响力。”专家指出,“在‘一号工程’指引下,各级党委政府应当重视对数字经济建设的正面宣传,这不仅能提升各县(市、区)经济形象,也能为更好打造营商环境、吸引投资创造亮点。”

标签:数字;产业;数字经济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