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浙江经济年中五问”之四

问信心:民企预期如何强

发布时间:2019-08-01 10:23:40 来源:浙江在线 陈文文

  在对“经济气象”极为敏感的浙江,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家明显感觉到,今年的夏天有些不同寻常。

  虽说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依然在上升、经贸摩擦的影响在加快传导,但在“风急浪高”的水面下,上半年浙江民企发展的成绩单还是给人以信心。

  ——出口稳住了:民企出口8274亿元,同比增长8.4%,占全部出口比重为78.9%。

  ——投资增长了: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增速高于全部投资0.3个百分点,占投资总额的64.4%,其中民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9%。

  ——活力增强了:全省新增小微企业园116家,规上小微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高出规上工业3个百分点。

  这些数字,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不仅抢眼,更是支撑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春江水暖鸭先知。正如记者在采访中所听到的,民营经济依然面临“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但企业家们表示:有困难,更有信心!“现在面临的都是前进中的问题、阶段性的困难。”这是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的看法。“浙江的民营企业本身具有更强的韧性和抗击打能力。”卧龙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成说。

  诚然,经济冷暖,一线的民营企业感受最真切。尤其当形势严峻复杂、发展提挡升级之时,他们对经济的认识和感觉也最为真实。近年来,面对成本居高难下、融资偏难偏贵、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压力,无数浙江民企在奋斗,内心坚定、奋力前行。

  多位民营企业家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他们坚信国家政策方向是对的,这些政策的效应一定会逐步释放出来。当前正是转型关键时期,要坚定、要坚强、要努力。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形势下,不仅要活下去,还要活出新风采。而要如此,唯有奋斗,“不能熬过去,必须闯过去”。

  真正优秀的企业,从来不是只会“靠天吃饭”。记者从调研中发现,三类企业对经济信心最足。第一类是稳健经营型企业,坚持稳健经营,有清晰的发展战略,在经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得到进一步锤炼。第二类是创新型企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内在动力,让他们能抓住重大变革所带来的机会。第三类是转型早的企业,用前瞻性的眼光下决心攻克技术难关,从而转型成为有强大技术能力的制造企业,或者从单一制造转型成为能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集成商,让自己具备系统性竞争力,抗压能力得以提升。

  当前,一大批转型较早、技术能力较强的企业成为支撑浙江经济增长重要的积极力量。省市场监管局对2600家重点民营企业监测显示,二季度民企景气指数为114.1,依然在景气区间。这是一个重要信号,说明浙江民企在应对经济压力、实现转型升级过程中更趋主动、更显成熟、更具定力,对企业经营活动和宏观经济预期更有信心。

  民营经济是浙江一张“金名片”。全省65%的GDP、74%的税收、77%的出口、87%的就业和91%的企业数量都从浙江民营企业而来。如何继续擦亮这张“金名片”?2019年下半场,如何巩固和坚定民企信心?

  来听听企业家们的真实需求。调查数据显示,78.48%的民营企业家认为,民企发展遇到的困难是由“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造成的。当前大部分中小民营企业从事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等一般竞争性行业,自身发展及市场压力与日俱增。如果在转型路径上选择错误,对于实力较弱的中小民营企业来说,是最为担忧的一座大山。

  如何搬掉大山?外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狠抓政策落实。今年浙江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31条政策举措,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资金紧张、成本上升、市场准入等难题,从政策层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2016年以来,共出台了160条减负措施,累计为企业减负4245亿元,今年有望超过2000亿元。

  民营企业更要勇于自我革命!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民营企业最大的挑战还是企业自身。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练好内功、提升自身素质,正是当务之急。“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就是敢于尝试、大胆创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正是需要浙江民营企业家发挥企业家精神,辨认和抓住新机遇的时候。只有这样做下去,浙江的广大民营企业才能够在这轮经济结构调整中获得新的生长。

  山一程、水一程,风劲时、雨骤时,世界经济的历史已反复证明,能够逆风飞翔,才能够成长为伟大的企业。展望下半年,只要坚定不移跟着党走,同心同德,浙江民营经济就一定能战胜眼下的困难,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标签:浙江;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技术能力;信心编辑:陈汉滨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