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沿街商户门口的垃圾桶要撤了 杭州逐步让垃圾“不落地”

发布时间:2019-08-27 09:51: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赵路 刘健 何苏鸣

  浙江在线杭州8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刘健 何苏鸣)8月26日,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了解到,杭州要逐步实现垃圾“不落地”,今年年底前,所有沿街商铺门口放置的垃圾桶都要撤回,街头的果壳箱数量也将逐步减少。

  过去,不少沿街商户门口有个垃圾桶,既方便商户和顾客丢垃圾,又不占自家店铺面积。“这不利于培养市民的垃圾分类习惯,也不利于垃圾的总体减量。”杭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分类指导科科长曹勐琦表示。

  此前,根据城管部门的统一布置,杭州市江干区的街头已开始“定时定点”尝试。

  “叮叮咚咚……”8月14日上午9时,记者在江干区丁兰街道杭玻街听到一阵悠扬的古筝声由远及近,音乐声来自一辆垃圾分类车。循音而来的,还有附近便利超市的老板吴志银。他把手中提前分好类的两袋垃圾投放到车上。“如果错过这班车,就只能等下午4时了。”他告诉记者,如今,沿街已经没有垃圾桶了。

  今年7月起,江干区将垃圾分类向沿街商铺延伸,积极发动店长成为垃圾分类的“桶长”。吴志银就是其中一员,主要职责就是每日做好店铺的垃圾分类收集和清洁维护,并宣传引导进店消费者进行分类投放。他所在的“辖区”内沿街共有48家商铺,新任“桶长”们上岗后,沿街的8个垃圾桶全部取消,曾经每天沿街产生的60多桶生活垃圾,已减少了近一半。

  去年上岗的小区“桶长”廖淑芬觉得,垃圾分类说到底是生活习惯,改过来肯定需要时间,“但只要我们‘桶长’经常上门纠错、耐心指导,一定能缩短这个过程。”

  截至目前,江干区已有9616位店长成为垃圾分类“桶长”,撤销路面垃圾桶2598个,已启用统一收运垃圾车122辆,在小区外打造“垃圾不落地”。

  今后,杭州公共区域的商铺垃圾收运,也将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一是“音乐线”,在商铺门口划定清洁直运接驳车位,每到固定时间,沿线商家听到音乐后直接将垃圾投放到垃圾车内;二是定时上门收运;杭州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固定一些点位,让商铺来定点投运垃圾。

  另外,除了十字路口、公交车站等重要节点,今后杭州街头的果壳箱也将考虑逐步减少。

标签:垃圾桶;垃圾分类;杭州编辑:陈汉滨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