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放弃休假,支援“前线”

发布时间:2020-01-28 10:34:4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记者 李坤晟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相信,人民群众中一定有32岁的刘德。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刘德的春节计划。腊月廿四,公司放假。刘德原本会在腊月廿七,带着爱人孩子从浙江德清出发,自驾穿越大半个中国回云南昭通老家。

在动身的前一天,他接到公司领导要他留下来的电话。

“这台机器只有他会操作。公司离不了他。”大年初三,在一台正在运转的口罩制片机旁,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悦林赞赏地拍了拍刘德的肩膀对记者说。

刘德所在的伊鲁博生物科技是一家医用一次性口罩生产企业。近一周时间,这家企业已生产30万只医用一次性口罩。

记者穿过三道关卡,换鞋穿衣戴头套,经过多次消毒才见到正在车间工作的刘德。他和12名同事正在生产线上忙碌。

为缓解市场上口罩短缺状况,伊鲁博公司响应政府号召,正加班加点生产。“初一下午开始,工厂进入24小时三班倒状态。”公司负责人莫培影说。

伊鲁博企业规模不大,总共六七十号人。年初三差不多一半的工人已经复工。但毕竟是春节,工人比平时少,工作量比平时还多。如何调配人员,让总助陈悦林有些头疼。

地方政府很暖心,主动问企业需不需要志愿者帮助。但专业性较强的岗位,还是得靠刘德这样的技术骨干。

眼前的这台半自动口罩制片机,进去的是无纺布,出来的是口罩。正品还是废品,看的是无纺布的张力。这需要熟练工人调试。目前伊鲁博在岗的工人中,只有刘德能把握火候。

“初一下午一点工作到初二零点。结果初二早上那台自动制片机出了问题。”陈悦林指了指车间另一侧的机器,“他凌晨5点过来,花了两个小时调试好参数,最后工作到了晚上10点。”“这是我的工作,也为社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刘德说。

与刘德直接在工厂过年不同,8公里之外的浙江隆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经理袁新国大年初二作别家人,乘3个小时高铁从江西南昌回到德清。

记者见到这名45岁的南昌汉子时,他和同事正在操作一台生产碘伏棉棒的机器。这台机器一天能生产25万根碘伏棉棒。

“明天(初四)还有六七个同事从外省回来。大家响应公司号召,‘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嘛!”袁新国说。

袁新国的老板吴康平则在大年初一那天刚刚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公司将重启医疗防护服的生产线。

2016年之前,隆泰医疗曾生产医疗防护服出口国外,但后来公司业务转型。如今疫情蔓延,医疗防护服短缺,吴康平决心响应政府号召“重操旧业”。

“大年初一组织人员和原材料,昨天(初二)绝大部分原材料到位。明天能生产出第一套防护服,送到省里评估。评估通过,就可以进入量产。”公司采购部经理杨建良介绍。

虽然有辅料不足、缝纫工紧缺、物流不畅等种种挑战,但吴康平对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充满信心。因为他知道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德清经信部门派了两名工作人员驻厂,帮忙协调原材料等各种事务,今天湖州银行给我电话问我资金上需不需要帮助。”吴康平对记者说。

让这名来自温州的企业家感慨的是,大年初一下午4点,过去没有任何合作的台州临海企业伟星集团,听闻隆泰医疗需要12000套防护服拉链,当即召回20余名工人,连夜加工出14000多条拉链。大年初二上午,伟星集团派车将拉链送到德清,货款一分钱都没有收。


标签: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护服;口罩;医疗编辑:余巧妮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