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疫情管控力要大于疫情传播力

发布时间:2020-01-28 10:49: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余勤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勤)2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和“十个最”举措。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金彪、朱国贤、王双全、高兴夫、成岳冲出席会议。

  会议决定,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专班运作、分工负责,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加强对全省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把关,全方位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

  会议指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传导到浙江,事关浙江人民安康,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进程。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省上下必须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把疫情防控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确保疫情管控力大于疫情传播力,努力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性的疫情。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就是,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落实,同时间赛跑,各司其职、综合应对,发挥整体政府效能和制度优势,量化细化闭环管控传染源和风险源,集中精力快速解决可能引发疫情扩散、引发舆情热点、引发社会面不稳定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放过任何一个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指出,提高疫情管控力,要全面落实“一级响应”要求,压实属地责任,突出“存量防扩散、增量防输入”,严格实行表格化管理,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实施地毯式滚动排摸,打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筑牢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一要细化排查存量。严密隔离和检查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严格区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医学观察,对所有确诊和疑似病例实行定点集中救治。对密切接触者要严格按程序解除医学观察,解除后要继续落实综合防控措施,跨区域流动要加强信息共享、实施动态管控,形成全省域的闭环管理。

  二要严格控制增量。时刻把浙江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省际边界陆地口岸车辆人员管控,严格检测入境车辆和人员,千方百计控制并切断传染源,从源头上防止疫情输入。对入浙人员按规定全面实施“受控进入”,对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一律要求由其所在单位或社区(村)提供相关信息,在第一时间落实防范措施,确保不出任何疏漏。

  三要加快提高诊断和治疗速度。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集中定点医院、优秀专家、有效药品器械,提高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诊断效率,全力以赴加快患者救治,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抓紧研究已治愈病例,完善诊疗措施,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和培训。抓紧开展联合攻关,力争疫苗研发尽快取得突破。

  四要强化物资保障。加强物资储备和调度,及早落实应急供应点,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严厉打击各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五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引导,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及时回应热点问题,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及时辟谣,依法处置造谣传谣行为,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护知识宣传。

  六要抓紧提出我省延迟省内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方案,统筹做好返岗、返校、返工“三返”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果断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标签:肺炎疫情;全省疫情;管控编辑:余巧妮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