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温州实施对外开放“十大举措”红利满满

发布时间:2020-05-29 15:42:12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从今召开的市“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自2018年8月实施对外开放“十大举措”以来,温州对外开放各项重点指标圆满完成,形成了一批标志性重大成果,对外开放呈现新气象。

  近年来,温州始终把对外开放工作摆在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的位置来抓。2018年8月,市委全会还专门作出决定,实施对外开放“十大举措”,鲜明发出了温州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的时代强音。

  从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到列入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再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三大国家级开放平台”获批建设;从227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将近70%是非温州人投资,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拉动全省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再到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新引进数实现翻番……一张张金名片彰显,温州在全国全省的开放地位前所未有提升;一组组数据表明,温州形成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新格局。通过开放,温州融入了全国全省战略大局,形成了双向互动良好态势,推动了外贸外资快速跃升,提升了整体营商环境水平,注入了改革创新发展动能,提升了温州知名度美誉度。

  成效一

  华商综试区建设稳步推进

  我市已制定出台《建设世界(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完成发展规划的课题研究。看建设“进度表”,我市谋划建设65个华商综试区重点项目,总投资2582亿元,目前已建成20个,开工建设29个,前期推进16个。百威啤酒、益海嘉里、SK集团、丰树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加速落地投产。

  我市全方位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体系也正逐步形成——成功获批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温州综合保税区和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温州联动创新区。义新欧班列顺利对接,温州国贸集团和义乌天盟公司还签订设立合资运营公司框架协议。

  成效二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全面发力

  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以来,我市主动破解瓶颈障碍,实现试点出口指标逆势增长。亮晒两组数据:2019年实现试点贸易额39.18亿美元,对全市出口增速贡献率达29.4%;今年2月24日复工复产以来,试点单日出口最高提升至2000万美元,一季度试点实现出口6.21亿美元,为去年同期的5倍多。

  数据背后,是温州在试点全域联动、优化通关环境、提升港口能级等方面的积极探索。我市全面打通水路、陆路、空运三栖路径,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水路转关的试点城市,率全国之先实现“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模式出口。在试点有力带动下,去年温州港外贸集装箱吞吐量达26万标箱,增长87.3%。

  成效三

  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加快布局

  “一中心”“一基地”“多平台”,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的建设成效可谓“肉眼可见”。去年9月,全球商品贸易港正式开业,去年实现销售额2.1亿元;建设瓯江口保税物流基地,瓯江口成功获批国家综合保税区;瑞安侨舶汇二、三期项目已落地,文成欧陆风情街实现销售额1300万元。

  我市还成功举办第二届温州进口展,并在全球商品贸易港设立分会场,达成意向成交额3.2亿元,比上一届增长113.3%。一系列进口扶持政策也陆续“出炉”,如我市研究出台的鼓励进口优惠政策、瓯海区出台实施的核心区进口扶持政策等。我市还启动了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申报工作,进展顺利。

  成效四

  产业平台建设成效提升

  我市进一步完善“3+12”重大产业平台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月度数据通报,平台经济规模得到稳步提升,项目招引落地势头强劲。各地积极行动、“战绩”累累——瑞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平台成功入选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永嘉工业园区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温州高新区全国排名进入前90强;温州经开区排名跃升至第48位。温州经开区、瑞安经开区和乐清经开区还被评为省级美丽园区典型示范,其中瑞安经开区被认定为2019年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园区。乐清、瓯海和瑞安三家经济开发区则分列浙江省分领域分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省级经济开发区(西南片)的前三名。

  成效五

  外资招引深入推进

  围绕重点产业需求以及各县(市、区)、功能区产业特点,我市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科学编制8张产业招商地图和15张产业平台个性化招商地图。加强市县联动,实行重大签约项目销号制,合力推进外资重大项目谋划落地。新批世界500 强项目5个。

  在开展投资推介活动方面,我市组织参加了第二十一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浙洽会)、第二十届中国(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博览会等活动。此外,还举办2019温州(香港)投资促进周、2019温州(宁波)投资环境说明会、全国温州商会年会专题招商推介会等一系列活动。

  成效六

  境外经贸合作示范区提升发展

  近年来,我市加快境外投资步伐,去年全市新批境外投资企业36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项目23个;我市境外园区总数达6家,位列全省第一,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境外工业园新增1家印尼纬达贝工业园。青山控股总投资80亿美元建设的中印尼青山园区,解决印尼当地近4万人就业,已成为我国民企境外投资的最大产业园区。

  外商投资方面也不断向好。我市唯品会浙南运营总部项目等3个项目列入省重大外资项目库,2019年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全年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15个,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22.7%,制造业外资迅速增长、高新技术外资稳健增长。

  成效七

  跨国公司培育扎实开展

  为发挥好活跃在国际上的龙头企业优势,支持龙头企业和条件成熟的中小企业“走出去”,我市制定跨国公司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培育目标任务。建立温州跨国公司培育监测平台和数据库,组织开展重点培育企业排摸,遴选100家进入重点培育库并进行跟踪服务。此外,我市还举办跨国公司培育研讨会、培训会、论坛等,邀请专业专家团队开展国别政策、跨国并购、尽职调查等指导服务。青山控股集团、正泰集团入选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20强,其中青山控股新晋《财富》世界500强。同时,我市还积极推动境外重大项目回归反哺温州经济,实现双向互动发展。

  成效八

  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持续加强

  为提升温州知名度、美誉度,我市高规格举办2019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搭建中外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之间的高水平交流平台,拓宽与主要发达国家的科技合作,签订高能级创新平台10个、重大科技项目78个、高端人才及团队63个、战略合作协议17个。同时还承办了“智汇温州”全球精英赛,完成首届“人才周”重大引才引智活动,共邀请海内外高层次人才500余人,80%以上拥有博士学历或高级职称。

  我市还深化与德意等国合作,举办中意人才交流活动20多场,达成意向合作项目95个,创设合作平台12个。中意人才交流合作创新试点成功引进浙江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

  成效九

  对台交流合作积极活跃

  我市不断深化温沪台合作机制,各改革领域对台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促成一大批两岸合作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落地,各项对台经济指标达历史最高值。2015至2019年,全市累计引进台资项目266个、涉台项目总投资21.3亿美元。

  围绕“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和“两岸产业合作对接”内容,我市组织了“1+13”系列活动,两岸政商界高层、专家学者等3000余人参加,活动规模创历史之最。2019浙台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期间,共促成8个总投资9.3亿美元的两岸合作重点项目签约。我市还举办世界温州人新生代国情研修班、世界温州人经济理论研修班,吸引100名世界温州人代表人士回温考察。

  成效十

  互联互通新通道大力建设

  加快对外通道建设,提升“两港”发展水平。港口方面,温州港深水进港航道已完成工可审查和初步设计编制;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加快陆域形成;联动我市鹿城采购贸易试点、综合保税区等平台,冲刺“百万标箱”。

  机场方面,我市新增泰国、越南至温州的东南亚航线一条,并加密内支线。温州机场已累计通航城市146个,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229.17万人次,同比增长9.56%,增速居全国千万级机场前列。

  道路方面,市域铁路S1线一期新增轨道交通19公里;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重点路段完工,实现温州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500公里,位居全省第三位,并圆满实现全省县县通高速目标。


标签:温州;对外开放;产业平台编辑:余巧妮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