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浙江经济年中五问”之三

问环境:对标一流“短”在哪

发布时间:2019-07-31 09:59: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最近发布的浙江经济半年报中,一个数字令人欣喜——今年1月至6月,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7%,创近27个月新高!

  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从这个角度看,这一数据是浙江近年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一个生动注脚。

  对浙江这样依靠体制机制的先发优势发展起来的省份而言,要赢得发展的主动权,不可能简单依靠优惠政策的比拼,更不可能靠低要素成本来竞争,唯有优化营商环境才是最持久、最强劲的制胜之道——这一点已经被浙江过去的发展经验所证明,更是浙江各级干部的共识。

  特别是当下,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困难问题增多、下行压力明显增大,更要通过营商环境的“进”,带动实现经济运行的“稳”,持续吸引一流人才、高端项目、优秀企业,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有什么样的认识,就有什么样的行动。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推进办事事项迭代升级,新梳理公民个人和企业“一件事”53件;制定“10+N”优化营商环境便利化行动方案,企业开办实现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

  论力度,全国领先;看成绩,实实在在。但也不能“高枕无忧”。须知,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抓营商环境建设,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滚石上山,一松就退”。

  逆水行舟用力撑。对照一流营商环境,我们的短板还有不少,可以做的还有很多。近日,记者在省内采访,见证了各地竞相上项目、求发展的良好态势,更亲身感受到可敬的企业家群体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锐气。当此非常之时,我们唯有用一流营商环境构筑支撑转型发展新优势。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应该常常照镜子,这面镜子就是“三个化”——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

  国际化——今天的竞争,已经不是一域、一省、一国的范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应有世界眼光。譬如说,嘉兴市正在全力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就不能不把自己放在一个更大的参照系中去比对。今年,嘉兴启动营商环境试评价,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设置企业开办、工程建筑许可、用电报装等16项调查项目,主要目的就是查问题、找短板。

  要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浙江看得很清楚:对照世行标准,浙江营商环境有些单项排名低于均值和兄弟省市。放眼国际竞争,排名靠前的国家还在不断改进优化。只有借鉴各地经验做法,善于博采众长,才能实现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全面进步。为此,浙江省提出深入实施企业开办、施工许可、用水用电用气、纳税、跨境贸易等便利化行动。

  便利化——“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全省适宜网办事项95.2%实现“网上办”……通过流程优化、数字化升级等方式提升服务效率,浙江已经做了许多探索,但是离企业的需求、群众的期待仍然有差距。拥抱数字政府热潮,以数字化推动便利化,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时期,突破的关键点就是数据资源的共享。

  打通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眼下,浙江省正在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各部门仍需进一步破除本位意识。须知,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所有部门的事,数据统筹要从单一的职能部门中跳出来,把政府部门纵向、横向的数据共享,视作检验协同的试金石。

  法治化——浙江是民营经济高地,浙商对市场最敏感,法治化是他们对营商环境最大的期待。三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道才一席话代表了很多浙商的心声:“我们最希望政府做的也是政府最应该做的还是营造好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

  企业盼望的,是政府应当做的。从大的方面讲,对民营经济的保护,要在立法、执法、司法等环节落到实处。落实落细,也有不少工作亟待推进。比如,知识产权保护是企业非常重视的营商因素。浙江知识产权工作硕果累累,无形中正全面激活浙江创新的活力基因。很多企业家提到,知识产权制度如何与当下蓬勃发展的新经济相适应,也应当受到重视。

  在影响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诸多因素中,政府服务非常重要。浙江之所以能给创业者一种家的归属感,“店小二”式的政府服务功不可没。记者不止一次听过这样的故事:一些从浙江到外地发展的企业,又纷纷搬回来了。为什么呢?在浙江发展,政府服务之贴心,犹如家里有个保姆,衣服有人洗、饭有人煮,习惯了这样的服务后,换了一个地方,他们很不习惯,所以宁愿搬回来。

  一流营商环境对各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当下,浙江省“三服务”活动正全面推进,企业、群众、基层对“三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走进企业易,走进企业家的心里难。能否真正摸清企业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帮企业解决现实难题,这考验着我们的干部。

  在平湖采访时,记者听到一个故事:当地两家企业欲扩大产能,在相邻区域分别拿地3.8亩和4亩。本来已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可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任何一幢单体建筑都需留有消防通道。怎么办?当地干部没有因为“没碰到过”就不管不问,而是协调有关部门一起想办法,最终两家企业通过共建合体厂房解决了这一难题,既不违规,也满足了企业诉求,皆大欢喜。

  一位基层干部说得好:“服务企业永远没有现成答案,永远需要我们根据发展的新态势来研究新情况、作出新判断,然后因势而动、顺势而为。”

标签:浙江;浙江经济;固定资产;营商环境编辑:何晓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