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30亿的大项目你参与了没?

国庆档献礼片:小人物的不平凡故事唤起民众认同

发布时间:2019-10-05 16:59: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旋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旋)今年国庆期间的影院大银幕显得尤为热闹,《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以及《攀登者》三部主旋律献礼电影可谓叫好又叫座。根据猫眼电影票房数据,截至10月5日14时,三部影片票房分别达17.26亿、14.25亿和6.49亿。同时,新浪微博话题#三部国庆档主旋律电影票房破30亿#阅读量已突破8600万次。

R1.jpg

R2.png

  这几部电影缘何取得成功?从网友们好评如潮的反馈中便可见一斑。

  主旋律电影“点燃”心中的激情。不少网友表示,《我和我的祖国》“燃”度爆表,超出心理预期,“除了满满的感动与震撼之外,主旋律电影还‘点燃’了心中的激情。”

R3.png

  唤起情绪共情与民族认同。不少网友认为三部电影既有“泪点”与“笑点”,更有坚韧、团结等民族性品质的刻画,从而让人升起一股深深的“民族认同感”。

R4.png

R5.png

R6.png

  几部电影获微博网友们热赞

  讲好了小人物的不平凡故事。有网友表示,电影中的小人物“有血有肉”,让人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作品的温度。在网友“钟文泽”看来,这是“非常容易出彩的设定”。网友“严锋”点赞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称,“相当流畅自然地融合了平凡与崇高、现实与象征、大时代与小人物、主旋律与多声部。”

R7.png

R8.png

  网友认可平民化视角叙事

  大命题小角度,这样的影片老百姓爱听爱看。《我和我的祖国》展现不同阶段的时代脉搏,《攀登者》取材于上世纪中国登山队登顶珠峰的经历,《中国机长》则改编自2018年某航班机组处置特情的真实故事。从类型看,今年几部主旋律献礼电影的取材穿越了时空经纬,照顾到不同年龄区间民众的多种口味。

  从社会心理角度出发,几部电影讲好了老百姓爱听爱看的故事,从细微处刻画人物群像,却又不脱离展现家国情怀的宏大时代母题。正如豆瓣网友“徐若风”所言,“真正的历史,蛰伏于平民的日常之中”,“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的共同体”这一特质贯穿于多部影片的始终,从小人物的视角反映大时代发展,更能唤起老百姓的认同与喜爱!

标签: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家国情怀;国庆编辑:李双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