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孝老假”看上去很美,莫成为难落实的“空头支票”

发布时间:2019-10-08 09:15: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兆强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兆强)近日,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刘练军撰文提议设立“孝老假”,引发社会激烈讨论。在@光明日报发起的一项调查中,超五成网民表态支持,称“现在的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设立‘孝老假’太有必要。”但反对者则认为,即便有了“孝老假”,子女也未必愿意回家看望父母。

1111.png

  “百善孝为先”,其实“孝老假”的初衷很好,鼓励年轻人用实际行动孝敬老人。但在生活、工作快节奏的当下,年轻人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常回家看看”多半沦为奢望。

  而与“孝老假”遭遇一样窘境的还有“探亲假”“月经假”等。出台多年的“探亲假”制度,目前除在少数政府部门和国企里尚在执行,在很多私企已名存实亡。“月经假”虽在多地试行,但真正享受到福利的女性职工寥寥无几。不知如何休、能否休,成为这些假期福利的执行困境。

  回看这些休假,我们在为每一项福利的出台欢呼雀跃时,却难以避免法律和实践上无法“双落地”的尴尬。看似美丽的“孝老假”,要真正推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标签:孝老假;老龄化社会;浙江;探亲假;福利编辑:张毅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