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煤气罐着火,先灭火再关阀?“伪科学”谣言可休矣

发布时间:2019-10-15 18:10: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兆强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兆强)近日,无锡小吃店爆炸事故让消防安全话题再次引发社会关注。煤气罐起火,应当怎么办?在一段网络热传视频中,一个身穿白色制服的男子称,先灭火再关阀门。不久,@中国消防连续发博辟谣称,要视情况而定,“请不要被误导”。截至15日8时,新浪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9500万。

111.png

222.png

  近些年,微信朋友圈、微博里流行着一种“伪科学”文章,一些人打着“科学”的幌子,向大家“安利”没有科学依据的知识或服务。这些文章披着披高科技“外衣”,具有很高的迷惑性。它们或为制造流量谋取利益,或为推销产品。

  就像此次一样,视频制造者用“白色制服”等让大家“信服”,再结合“热点”,“好心”地给大家“科普”消防知识,发表了似是而非的“科学”言论。当然,这些只是铺垫,其目的是推销消防器材。

  然而,这种“科学”言论却贻害无穷,不仅让一些不法商家大发不义之财,更误导观众,造成社会恐慌。这也难怪@中国消防连发多条微博怒怼了。

  面对科学,我们应多一分敬畏,毕竟科学不是神话,更不能包治百病。当下一次“伪科学”鼓噪在耳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因为它们只是披着一层“科学”的外衣而已。


标签:爆炸事故;消防安全;无锡爆炸;谣言编辑:周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