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此等“药”事 教育部门还需细思量

发布时间:2020-03-03 17:35: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晓东

  浙江在线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晓东)3月1日,有网友爆料称,云南临沧有学校强制师生服用“大锅药”,学生需服药届时才能报到入学。2日凌晨,临沧市教育体育局通报并紧急叫停相关行为,引发舆论关注。截至3日上午8时,新浪微博相关话题#云南临沧师生被强制服用大锅药#阅读量已达340.5万。

  根据临沧市教育体育局官方通报,服用“大锅药”的相关举措最先确实是该局提出来的,但只是“倡议”学生服用,而非硬性要求,更没有要求“服药才能报到入学”;个别县(区)教育体育局、市直学校执行时出现偏差,才产生了上述引发质疑的问题。事件的个中细节自然可以再细究,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不管是临沧市教育体育局,还是其下属机构、学校,初衷都是抗击疫情,更好地为春季学期开学做准备罢了。

  只不过,开方子让人吃药,这是医生才可以做的事,何以教育部门做了起来呢?且不论“大锅药”是否真有用,越俎代庖本身就已让相关行为变了味。有职业医生表示,以行政命令让学生喝药,不但不妥,更涉嫌违法。对于家长而言,一方面要担心“大锅药”会不会对孩子造成后果,另一方面,由于临沧部分地方统一要求,实际上还出现了家长扎堆买药的现象,造成疫情传播风险。

  抗击疫情,各部门各司其职很重要,教育部门尽可能地做好教育工作,想让孩子早日开学的急切之心可以理解,不过,此等“药”事,还需细思量。


标签:大锅药;临沧;学生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