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16个新职业发布 就业创业拥有更多想象空间

发布时间:2020-03-04 11:02: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俞刘东

  浙江在线3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刘东)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近日联合发布了包括呼吸治疗师、装配式建筑施工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等在内的16个新职业,引发广泛关注。截至3月4日8时,新浪微博话题#三部门发布16个新职业#阅读量达到1.3亿。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大量新职业从业人员发挥职业特长,奋勇拼搏,为阻止疫情扩散作出了积极贡献:“呼吸治疗师”们深入一线高效地协助医生给患者提供了个性化的呼吸治疗,提升了救治成功率;“装配式建筑施工员”们参与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相关部门在此时发布这些职业,对他们的职业发展、责任感、荣誉感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网友在互动平台上反馈的“‘呼吸治疗师’到现在还没有自己的专业技能证书,为了上岗只能去考取别家的证书”确是实实在在的需求。新职业发布以后,相关的技能标准设定、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也需“在路上”,我们希望类似“国家邮政局试点推进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 的政策可以多一些。我们相信,伴随着一批新职业的出炉,劳动者在就业创业上将拥有更多想象空间。

标签:新职业发布;疫情防控;创业就业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