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允许临时占道经营获赞 烟火气回归考验城市管理者智慧

发布时间:2020-03-18 09:57: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王姝睿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王姝睿)日前,成都市城管委制定多条措施,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等,获赞“执法更柔性,管理现温度”。截至18日8时,微博话题#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阅读量达1.8亿。

  允许小贩摆地摊,以及允许餐饮店临街摆放桌椅招待顾客,都是务实的举措,既能让疫情期间外出就餐的顾客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避免室内聚集发生;又使门店经营空间得到拓展,为个体商户增收找回信心。不过据报道,相关执法人员也明确告诉摊贩,“收摊后也要把卫生环境打扫干净。”城管与摊贩之间的相互信任感固然感人,但街道卫生管理毕竟难度大,街面环境清洁实际情况还有待观察。此外,“占道经营”四个字中,始终有一个“占”,如何保证为占道经营所划定的界限不被打破,市民日常出行不受阻,都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地摊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文化。这也是为什么有网友会在得知上述措施后感叹,“终于能感受十多年前成都街边有摆摊、十字路口有杂酱面的市井气息了。”生产生活常态的回归来之不易,特殊时期,围绕城市运行的决策引导、规范协调都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商户要与有关单位携手配合,共同维护良好的经营秩序。


标签:占道经营;管理;城市运行;烟火气编辑: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