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乘高铁摘口罩进食被骂 理解和自律是消弭纠纷的基石

发布时间:2020-04-07 17:34: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毅

  浙江在线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毅)日前,G7060次列车上,两名女乘客因摘下口罩吃东西,引起另一名乘客吴先生的不满并出言制止,但女乘客认为,列车上并未有明确规定禁止摘口罩,随后双方发生言语和肢体冲突。后续,乘警到场调解,但双方均认为自己没有过错。截至4月7日8时,微博话题#女孩高铁摘口罩吃东西遭骂#阅读量达661.8万。

  在制止女乘客进食的吴先生看来,出于整个车厢乘客的安全考虑,摘下口罩进食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此观点收获部分网民的力挺,认为“密闭空间需戴口罩,小心方能驶得万年船”。另有网民引用铁路警方观点称,“长途旅行需补充能量水分,高铁像地铁那样禁食不现实。”此外,吴先生“想让这一车的乘客都感染吗”等言语,更被认为是在道德绑架,引发一定抵触情绪。

  “疫情期间,高铁等密闭空间摘口罩进食是否可行”的确有待讨论。但就该事件而言,吴先生出手制止或是出于好心,并非恶意,疫情当下需要有人实时提醒防疫举措不能松懈。但长途旅行,长期不让进食也略显不近人情。对待此类情况,提醒和劝告的同时,多一点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就显得十分重要。对于女乘客来说,特殊期间,或可采取提前吃或少吃的方式,正视和体谅周边乘客的担忧。公共空间内做到自律,双方多一点理解和耐心,往往是消弭此类纠纷的最佳手段。

  

标签:口罩;乘客;进食;密闭空间编辑:詹娇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