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人民日报:龙港人要圆“市民梦”

发布时间:2016-11-09 08:38:18 来源:人民日报 潘传棒

  “早上好,龙港市民,今天要一起去市里购物吗?”在浙江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两个女生通过微信相互问候。前一天晚上,一张写着“龙港市人民欢迎你”的微信图片在龙港镇居民的朋友圈里广为传播。虽然只是一名网友的玩笑,却表达出龙港人对城市生活的憧憬。

  近期,该镇正式启动“镇改市”申报。龙港人“市民梦”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百强镇”推进行政改革

  龙港镇地处温州市南部,位于鳌江入海口南岸,被称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是温州市的经济重镇。

  2015年全镇生产总值已超200亿元,在全国百强镇中排名第二十位。2014年12月,龙港镇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成为全国首批64个试点地区两个镇级试点之一。龙港试点的目标是,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探索建立职能分工合理、行政层级优化、管理机构精简、行政成本降低、行政效能提高、公共服务改善、治理能力提升的新型模式。

  龙港按照县级体制构建城市管理体制,从行政功能设置入手,通过推行横向的大部门制和建立纵向“市管社区”的扁平化管理体制,优化了职能分工,减少了管理层级,形成了精简、高效的行政管理架构。

  龙港镇原有12个内设机构及11个事业单位,整合后形成1办14局共15个大部门机构。同时龙港镇也将享有相应的县级权限,在事权、人权、财权方面做好必要的下放对接,以不增加现有管理人员为前提,通过优化人员结构,提高行政效能,达到事权扩大而编制不增加的目的,全面推进“镇改市”的相关事宜。

  “来回跑”变成“协同办”

  1500多项县级权限下放到龙港镇一级,增加了镇级部门的自主权,办事不需要频繁往来县城、龙港两地,给群众带来极大便利。通过机构整合、流程精确再造,最大限度地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让“群众来回跑”变成“部门协同办”,从源头上避免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现象,大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同时,龙港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通过电子网络平台延伸至社区,赋予社区相应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高社区自我服务和治理能力、扩大社区服务半径,让群众在社区就能享受到服务。

  建设宜居宜商新环境

  从1984年的5个小渔村发展至今,龙港镇经历了两次经济发展的飞跃。但由于发展速度快,城市建设方面相对滞后,没有相应的城市规划,道路建设相对凌乱,娱乐休闲场所也少之又少。

  龙港镇利用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的契机,将龙港大道地下防空商场、世纪新城湿地公园、香林大道建设工程等18个关系群众日常生活的重点项目,列为试点一期建设项目,向国家农业发展银行申请贷款15亿元,将获得的省政府专项安排700亩用地指标用于龙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建设取得了快速进展。

  在新型农村建设方面,龙港镇强调在条件较好的区域“重点突破”,着力打造“农村就地城镇化示范村”中对口村和乾头村、“社会组织建设示范点”湖前公益园、“新型社区建设示范点”龙浦社区、“文化建设示范村”新渡村,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为满足城镇化建设带来的巨大电力需求,国网浙江苍南县供电公司在龙港镇2016年计划配网建设方面投资约5000万元,基本完成咸园变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在龙港镇已投入两个汽车充电桩,后期还将陆续投入6个,同时成立镇改市对接小组服务城市基础建设,全力保障城镇发展。

  龙港镇通过建立投融资机制改革示范点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初步建立起政府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清单;顺利推进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工作。龙港镇正在加快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宜居宜商宜创业的城市。

  此外,龙港镇全面推进“一张网”建设、智慧城市建设,财政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工作,邀请国内专家学者为龙港新型城镇化试点把脉支招、答疑解惑。

标签:龙港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