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农民日报:全国稻田综合种养现场会在浙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19 09:18:20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 朱海洋

  记者从日前在浙江杭州举行的全国稻田综合种养现场观摩交流会上获悉,近三年,我国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今年应用面积有望突破1600万亩,从其增收效果看,一般亩均纯利润2000元以上,最高可超过万元,是单一种植水稻利润的3倍,甚至10倍以上。会上专门总结交流了各地稻田综合种养的好典型、好做法,并研究提出了新时期促进“水稻+”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稻田综合种养是以稻田作为整个生态系统的载体和平台,融合渔业生产和水禽养殖的一种生产方式。据了解,近年来,稻田综合种养得到跨越式发展,势头好,领导更加重视、模式更加创新、支撑更加有力、产业更加融合、成效更加显著。但与此同时,也亟待加强理论研究、推进技术配套、制定行业标准、完善技术体系,以促进稻田综合种养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强调,为进一步理清稻田综合种养的发展思路,今后将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突出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在水稻生产技术上多下功夫;二是立足区域优、品种优、产品优,因地制宜,因区施策,坚持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方向,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三是体现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推进质量与数量并重、品质与效益提升;四是实现多方联动、多产融合、多重成效,加强部门间合作,促进传统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

  会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技术集成,着力试验示范,为农业调结构转方式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今年将重点做好“五个一”。具体包括:建立一批新基地、配套一批新模式、培育一批新主体、带动一批新产业、创建一批新典型。


标签:会议;稻田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