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看嘉善如何雕琢产业新城

发布时间:2018-06-13 10:02: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jpg

  嘉善产业新城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着力构建宜居宜业的创新城市。 (资料图片)    

  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立足创新驱动,探索城乡统筹发展之路。以产城融合为核心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综合开发,为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县域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示范

  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一场谋定而后动的创新实践正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稳步推进。

  2013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由此开启了嘉善在县域层面探索城乡统筹发展之路。

  5年来,嘉善立足创新驱动,在推动产业转型、城乡统筹、开放合作、民生幸福方面形成了众多行之有效的做法,特别是在探索县域产城融合发展上积累了宝贵的、可复制的经验,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县域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示范。

  接轨上海的开放标杆

  嘉善产业新城离上海虹桥枢纽高铁只需23分钟,全程不过“冲杯咖啡的工夫”

  5月27日,嘉善产业新城迎来了今年首个新建项目集中开工及企业签约仪式。当天,3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5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为嘉善产业新城开启又一个五年发展新征程。

  开工仪式简洁却不失隆重,让见证这一幕的叶林心潮澎湃。作为华夏幸福嘉善区域产业发展中心总监,叶林全程参与了嘉善产业新城的建设运营。从土地拆迁整治到水体的治理,叶林笑言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新城里的每一寸土地。“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嘉善产业新城离‘全球创新城市、宜游美丽水乡’的美好愿景越来越近了!”

  “我清楚地记得,我们是在2013年4月26日与嘉善县人民政府签订《整体合作开发建设经营浙江省嘉善县约定区域合作协议》的,当时嘉善刚刚获批建设全国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赵鸿靖回忆道,嘉善肩负的使命让大家备感压力,他们也暗下决心一定要更加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对于嘉善而言,以PPP模式探索县域经济发展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从区位来看,嘉善产业新城离上海虹桥枢纽高铁只需23分钟,全程不过“冲杯咖啡的工夫”,这让产业新城“全面接轨上海,树立开放标杆”的发展定位具备了实现基础,而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共识,也让产业路径的选择变得越发清晰起来。

  新城发展,规划先行。依托全球布局优势,华夏幸福邀请了多家全球一流团队,从大生态、产业发展和人文传承等视角为嘉善产业新城量身定制发展规划。

  “除了产业创新高度聚集、全城皆可畅游等特点外,遵循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是嘉善产业新城的一大特色。”赵鸿靖说,为解决创新创业人才的后顾之忧,产业新城建设了与上海同步的精致城市配套体系,让人才不仅来得了,更能留得住。

  “产城融合”的嘉善样本

  以产城融合为特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尊重当地城市发展肌理,并传承本土文化脉络

  2017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再次印发了《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作为《建设方案》的升级版,新发布的《改革方案》明确要求把嘉善建设成为全面小康标杆县和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打造全国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城乡统筹先行区、生态文明样板区、开放合作先导区和民生幸福新家园。

  在华夏幸福基业副总裁兼杭州区域事业部总经理王振江看来,以产城融合为特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的产业新城,将有效弥补县域经济发展短板,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综合开发,为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悉,近年来嘉善加快谋划嘉善科技新城建设,先后打造了嘉善产业新城、归谷智造小镇、科创中心、“云谷”空间等多个创新平台。作为嘉善科技新城的龙头与核心,嘉善产业新城重点发力科技研发、软件信息、影视传媒、商贸服务四大产业集群,构建多元且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体系。

  由原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联合创立的驭势科技位于嘉善产业新城内的新厂房即将竣工。在谈及为何选择嘉善产业新城时,吴甘沙一语道破:“嘉善政府的大力支持,华夏幸福的优质服务,产业环境和上下游的合作关系,是我们落户嘉善产业新城至关重要的前提。”

  不光有“产”,还要有“城”。“在城的打造上,我们尽可能尊重当地城市发展肌理,传承本土文化脉络。”王振江告诉记者,依托嘉善既有的水乡风貌,产业新城以云湖、伍子塘、新西塘文化景观带等为主线,串联起众多绿地空间,为嘉善产业转型发展构建起集生态涵养、休闲交流、文化体验为一体的“蓝+绿”生态底板。

  创新模式助力高质量发展

  嘉善产业新城是以PPP模式建设的产业新城,已经开始显现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效应

  “作为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新城要给城市发展带来‘四力’,即城市魅力、吸引力、竞争力和承载力。我们的目标是,将产业新城打造成未来的城市名片。”赵鸿靖说。

  嘉善产业新城是华夏幸福以PPP模式进军浙江的首座产业新城。这一产业新城PPP模式源自2002年起对河北固安模式的探索。如今,固安产业新城项目入选联合国欧经会全球60个可持续发展的PPP案例。

  与固安相比,嘉善产业新城原有经济基础相对较好,也更快显现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效应。赵鸿靖表示,在长三角地区,产业新城PPP模式之所以能在短时间里取得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经济越是发达地区对高端产业的需求就越旺盛。

  在赵鸿靖看来,以华夏幸福搭建的产学研平台、遍布全球的“端到端”孵化创新平台、超过4600人的专业产业发展团队为基础,通过资本驱动的方式,可迅速将高端企业聚集起来形成产业集群,有效弥补了合作区域发展的不足。

  2017年2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探索多元化的开发区运营模式”,鼓励以PPP模式开展开发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在现有开发区中投资建设、运营特色产业园。

  “这是我国关于各类开发区的总体指导文件,更坚定了我们继续推动产业新城PPP模式不断完善并复制推广的信心。在嘉善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县和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的过程中,嘉善产业新城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注脚。”赵鸿靖说。

标签:嘉善;城乡统筹;产业转型;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编辑:张达磊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