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浙江启动“一村万树”工程

发布时间:2018-06-28 11:09:32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王慧敏

  长亭、古道、离离芳草的古典美与别墅、礼堂、文化广场的现代美,将共同成为新时期浙江美丽乡村的元素。以“绿水青山”闻名全国的浙江,正继续深化拓展美丽乡村建设:从今年起,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每个行政村新植1万株树,同时,让100余条古道重焕生机。

  据悉,“一村万树”工程, 将重点抓好乡村庭院绿化、街道绿化和休闲公园绿地建设,对缺株断带、树种单一、防护功能较差的林带进行优化调整,打造独具特色的“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精品村庄。为推进工程进展,浙江在植树模式上进行了创新: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农村绿化用地政策,采取租用、流转、补助相结合方式保证绿化用地需求;建立绿化管护制度、长效管养机制和平原农田林网产权制度。

  美丽乡村,离不开人文元素。修复古道、让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古道焕发生机,成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新的着力点。经有关部门调查,浙江尚存较为完整的古道100余条、长度近2000公里。由于自然侵蚀、人为损坏等原因,部分古道毁损严重。浙江省政府要求:各古道所在地按照修旧如旧、乡土性、实用性原则,保护森林生态环境和历史遗迹。参照古代“五里一短亭、十里一长亭、三十里一驿站”原则设置设施,将沿线的古村落、古树名木、高山湿地、古建筑等自然文化遗产串联起来,使古道复活。专家认为,此举将使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也为浙江乡村旅游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标签:美丽乡村;浙江;绿水青山编辑:李双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