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强制度提服务 全覆盖不遗漏

浙江工会:把“精准”贯穿职工帮扶全过程

全省建档困难家庭职工户数由二〇一三年的七万多户减少至七千三百九十五户

发布时间:2018-07-02 10:25:16 来源:工人日报 邹倜然

  在浙江台州市椒江区总工会在档困难职工家庭中,海翔医药公司困难职工黄师傅一家目前显示已脱困。此前他因妻子是残障人士、女儿在上大学,每月仅有1750元的收入,生活十分困难。椒江区总工会为他量身定做了系列帮扶措施:四季送温暖救助、金秋助学帮扶、给他妻子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等。如今,他女儿大学已毕业,全家也已顺利脱困。

  黄师傅一家的脱贫过程,是浙江省各级工会组织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缩影。据了解,近年来浙江省各级工会组织通过强化制度、聚焦精准、提升服务,做到全覆盖、不遗漏、有实效。截至目前,全省建档困难职工家庭户数,已由2013年的7万多户减少至7395户。

  完善的制度是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基础。浙江省总工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工会精准化帮扶工作的实施细则》明确工作目标:生活底线基本兜住、帮扶待遇逐步提高、帮扶对象适当拓展,并强调通过立法参与、政策制定、监督实施等途径,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全面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在制度完善基础上,浙江工会坚持把“精准”贯穿于困难职工帮扶和解困脱困全过程。加强困难职工档案管理,每年定时集中开展调查摸底和建档工作,确保对困难职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各级工会组织对建档困难职工每年做到100%入户调查,摸清困难职工家庭致困原因和困难程度,分类制定帮扶措施,实行动态化管理。对子女上学困难的,以助学救助为主;遭受意外灾害的,推动纳入政府灾害救助,工会予以临时帮扶救助;对下岗转岗困难职工,工会通过技能培训,推动创业就业,使困难职工家庭基本生活有保障、子女就学不用愁。

  浙江省总工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说,困难职工家庭有60%左右是因病致贫,对此各级工会推出各种专项医疗救助项目,量身订制送帮扶。针对困难职工家庭罹患肾病较多的情况,省总从2010年起推出“爱心透析”专项救助活动,另外还有杭州市总的“春风助医”、特殊疾病专项救助,宁波市总的“白血病”“重特大疾病”专项救助,湖州市总的女职工“两癌”免费筛查和专项救助等等,都确保帮扶精准、资金到位精准。

  浙江省总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工会将进一步提高帮扶的精准化运作,与政府部门建立困难职工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建立资源和需求对接平台,实现困难职工需求和政府救助政策、公益项目、社会爱心捐赠及志愿服务的精准对接,确保2020年贫困职工全部实现脱困。

  

标签:椒江区;工会;浙江台州市椒江区总工会编辑:陈占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