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嘉善村企合作巧改废料

发布时间:2018-09-07 11:36:43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 顾雨婷

  一个小铁箱,一块“布”,把成堆的秸秆废料集中一盖,45天就能摇身一变成为有机肥,发酵过程还能全程智能监控……如今,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罗星街道马家桥村,曾经无处安放的甜瓜秸秆有了好去处,当地利用科技手段,把秸秆废料“蒸熟”制成肥料,一举解决了困扰瓜农已久的秸秆处理难题。

  近日,笔者来到马家桥村的100亩堆肥用地,看到一个长45米、宽25米的堆肥点,特殊材质的覆膜布下,是足足1吨的秸秆废料,旁边的金属小铁箱正往布下“吹气”。“这里吹的是氧气,能够帮助秸秆充分发酵成肥料。制成以后我们再分给农户,这样村里有再多的甜瓜秸秆都不怕了。”罗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云良笑着说。

  马家桥村是远近闻名的“甜瓜之乡”,村里九成农户都种甜瓜,全村大棚甜瓜种植面积达3500多亩。朱云良给笔者算了一笔账,甜瓜一年能种春秋两季,全村一年能产生甜瓜秸秆废料9000吨。而在往年,这些甜瓜秸秆一直是全村农户的一块“心病”。

  “量大又烂不掉,堆着占地方还污染环境。”马家桥村村民委员会主任王培新说,以前一般都会用火焚烧,后来不让烧了,就只能堆着。这些秸秆有的被堆到河岸边、田埂边,不但滋生细菌,时间久了还有一股异味,污染土壤环境。2016年,村里为了处理陈年堆放的秸秆废料,就花去了100万元。

  今年初,罗星街道、马家桥村村委会与浙江宜葆生物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微秸宝”智能堆肥项目,在马家桥村正式设立秸秆集中回收点,由村里负责统一运输,农户每上交1吨秸秆就可换得300公斤有机肥。

  “陈年的秸秆废料仅这么堆着就能变成肥料,说出来谁信啊。”王培新说,刚开始也有农户不信,村里就发动村民先参加了前期的堆肥试验,没想到发酵完成的肥料经检测,全部达到了有机肥标准。

  试验期间,王培新用家中4亩大棚甜瓜秸秆换来了有机肥,减少了自家1/3的农资投入。今年春甜瓜下市后,村里的瓜农们都踊跃参与,如今村里已经回收甜瓜秸秆废料3000多吨。

  互联网让堆肥技术推广有了“门道”。“这项技术我们申请了两个国家发明专利。”浙江宜葆生物有限公司总裁王亦宁说,覆盖废料的“布”用的是国际先进的高分子防水透气材料,既能保证发酵温度,又能隔绝异味,同样一套设备在欧洲的售价高达3万欧元,自主研发大大降低了成本。此外,他们还引入了互联网思维,开发了“微秸宝”APP。“安装这个APP后,村民们只要拿出手机扫描肥堆旁铁箱上的二维码,就能实时监控肥堆的温度和发酵状态。”王亦宁说。

  除了能够节约肥料投入成本,用秸秆堆肥还有很多好处。“我们这套设备不仅能用甜瓜秸秆堆肥,水稻、茭白等多种蔬菜瓜果的秸秆也都是生产肥料的原料。有机肥的使用有助于改善当地的土壤环境,减轻土壤盐碱化程度。”据朱云良介绍,眼下,嘉善县农经部门正与该街道积极接洽,打算将秸秆肥料化还田的生态模式在全县推广。

标签:肥料;嘉善;变废为宝编辑:周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