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红帮精神”生生不息

发布时间:2019-06-04 11:46:59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宋澎 邹倜然 李刚殷

  “宁波装,妆天下”

  几代宁波人,走过100多年,凭着一双手,一针一线做出了中国第一套西装、第一套中山装,开办了第一家西服店、第一家西服工艺学校,写就了第一部西服理论专著,铸就了“红帮裁缝”这块金字招牌。

  改革开放后,“红帮裁缝”的精神并未消失。宁波人创办了一批服装企业,宁波也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服装名城。从“红帮裁缝”到现代企业,“红帮精神”历经百年传承生生不息。

  “红帮裁缝” 蜚声中外

  “当时外国人到上海做西服就认‘红帮裁缝’。应该说,我们是举足轻重的一家。1916年,王才运应孙中山之请,制作了第一套中山装。”荣昌祥是一家传承了百年的老字号,如今的掌门人王朝阳接受记者采访时,神情里全是自豪。

  在宁波荣昌祥服饰股份有限公司里,有一个不大的展厅。一幅幅照片,记录着“红帮裁缝”的历史。

  “红帮裁缝”的鼻祖,一般公认为清朝嘉庆年间鄞县姜山孙张漕人张尚义。他自小学习裁缝手艺,却没法糊口,被迫改行在渔船上帮厨烧火。一次,因遇海难,渔船漂至日本横滨。

  在举目无亲的异国他乡,张尚义凭借裁缝手艺,寄居码头靠修补救生衣度日。他看到港区内有不少俄国渔民和荷兰客商都穿西装,就趁补衣之机,将洋人的西装做成样板,学习裁制,渐渐熟能生巧,成为制作西服的高手。后来,他回乡带儿子创立了“同义昌”西服店。张尚义的生意越做越大,又在日本东京、神户开设了分店,并多次从横滨返回故乡,带着奉化江畔的宁波人,一批接一批东渡日本,经营裁缝生意。

  19世纪末,一批来自宁波乡下的手艺人穿行于开埠后的上海滩。据史料记载,从1896年奉化人江良通在钜鹿路开设上海第一家西服店“和昌号”起,到1950年的50余年间,上海的西服店多时达710余家,而宁波人开的就有420多家,占总数的近60%。

  当时上海滩的时尚潮流掌握在了这些宁波裁缝手中。靠着重质量、讲信誉,且客户多为红发碧眼的洋人,他们有了一个蜚声中外的名号——“红帮裁缝”。

  “红帮精神”百年传承

  “‘红帮裁缝’的精神有两个方面,首先是用‘牛皮上拔针,开水里捞针’练就过硬技艺的工匠精神,另外更重要的一层是,他们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气节。”宁波服装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说。

  “红帮裁缝”在100多年发展进程中,形成了服装制作的“四个功”“九个势”和“十六字标准”。每一件定制西装从选料到完工,要经过300多道工序,1万多个针脚的手工缝制,在对格、手工锁眼、纳驳头等细节上做足功夫,历时30天到48天。每针每线都凝聚了师傅们数十年的功力,这也是“红帮裁缝”工匠精神的直接体现。

  而“红帮裁缝”身上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气节,则更为可贵。“红帮裁缝”创制中山装,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标志的一部分。

  王才运在1925年的“五卅运动”中,坚定地站在广大工人和学生的立场上,因此遭到租界巡捕房的搜捕。王才运没有屈服。为了实现“不买不卖洋货”的誓言,1927年,王才运毅然弃商回归故里。

  抗日战争爆发后,王才运的得意弟子王宏卿,放弃了上海商铺的经营,转而来到武汉创办了一家军用物资专业工厂——华商被服厂。“华商”意即中华爱国商人。华商被服厂大批量生产军装、军用被服、水壶等军需产品,支持抗战。除了王宏卿这样的爱国“华商”转战千里,还有李宗标的“李顺昌”游击于中南各省、王惠英等人在四明山革命根据地组建四明被服厂等等。

  “虽然身处战乱,‘红帮裁缝’却依然积极吸收西方文化精髓,但他们又不崇洋、媚洋,面对外来侵略,将自己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奋起抵抗,这正是红帮精神的灵魂所在。”王朝阳说。

  闻名全国的服装产业

  改革开放后,许多“红帮裁缝”传人重操旧业,开办西服厂。几乎每个村镇都做服装,慢慢地形成了服装产业集聚地的雏形。如今,宁波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服装生产基地,有近8万家服装企业,年产服装15亿件。2018年,宁波纺织服装业总产值1108.4亿元,比上年增长7.9%,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29%。2019年一季度,宁波纺织服装、服饰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

  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从宁波服装企业中脱颖而出,罗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盛军海在1984年创办了这家企业,当时的罗蒙,一无设备、二无资金。盛军海向职工筹措了2万元,用着职工家里的老式缝纫机,靠着做来料加工迈出了第一步。

  “‘红帮’精神是宁波服装产业的魂,继承并发扬这一精神就是我的责任。”盛军海说,罗蒙西服厂当时招收的第一批80名缝纫职工,是他从近千名报名者中精挑出来的本地裁缝。她们每个人都有一手娴熟的缝纫技术,能独自完成中山装和大衣的制作。

  “从小我就知道‘红帮’。13岁那年,我已经有了自己的第一套西装成衣,就是‘红帮裁缝’帮我量身定做的。”从多伦多大学毕业后,周辉明做起了裁缝。在家乡奉化创办了宁波雅楚服饰有限公司的他,称自己为“新红帮”。

  “‘红帮裁缝’的故事,和他们身上那种专注、敬业、追求品质的红帮精神对我来说影响非常大。”周辉明告诉记者,正是在年少时的耳濡目染,让他在创业时把目光放在了服装这一领域。

  “如今,我们在思考,怎样把传统的‘红帮裁缝’手艺与国外西服技术结合,做出自己的特色。”周辉明说。

  采访手记

  百年“红帮精神”谱新章

  采访越深入,记者越感觉到,“红帮裁缝”背后闪耀着的是工匠精神。

  “红帮裁缝”,是一群追求创新的人。过去,他们从无到有,从模仿别人起步,制定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标准化技术规范;如今,他们没有故步自封,而是在新的形势下继续寻找新的发力点,再创辉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化作了“红帮精神”的骨架。

  他们更是精益求精的一群人。做衣服不难,做中国最好的西服难。要做到最好,靠的是数百道工序的精雕细琢。裁剪、缝纫的每一个环节必须一丝不苟,对服装每一个部分都有精细到毫厘的要求。对技术细节的苦心钻研,是“红帮精神”的血肉。

  这骨肉丰满、百年来薪火相传的“红帮精神”和今天我们提倡的工匠精神何其相似!正是凭借这样的精神,“红帮裁缝”的招牌百年来一直金光熠熠,直到今天依然光彩夺目。

  故事是对过去的总结,精神则是对前路的指引。“红帮裁缝”的故事一直在延续,“红帮精神”的力量更激励一代又一代“红帮裁缝”不断创造辉煌。从宁波朝气蓬勃的服装产业发展中,记者相信,未来,在“红帮精神”、工匠精神的引领下,“红帮裁缝”一定会书写不负这个伟大时代的新篇章。

标签:西服;红帮精神;红帮裁缝;宁波编辑:周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