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念好绿色生意经

发布时间:2019-08-30 09:54:17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江南

  清晨5点多,浙北小山村里,民宿老板周忠良已经忙活开了。刚送走一拨近30人的团队,又迎来十几位从上海来的“老朋友”。

  周忠良经营的民宿,位于湖州市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像这样“坐在家里赚钱”的情景,10多年前的周忠良不曾想过。当地祖祖辈辈“靠山吃山”,周忠良家里有6亩茶山,种茶采茶、卖竹卖树,日子过得紧巴巴。

  一味地采摘和砍伐,既破坏山水,也没赚得金银,而且会造成生态赤字、环境透支。明白了这层道理,水口乡坚持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发挥山水资源优势,发展绿色生态经济。

  像三面环山、溪水穿村而过的顾渚村,推行“美丽行动”,连续多年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下功夫做好活水、植绿、还林、护林等生态修复文章。

  2009年,周忠良开始搞起了农家乐。“家里客房全满的话,一次接待客人50人,可净赚四五千元,一年下来净利润有30万元左右。”周忠良乐呵呵地说,这条路子是走对了。

  经过10多年发展,水口乡已是浙江最大的农家乐集聚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之一,去年接待游客280多万人次,其中80%来自上海;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已超过196万人次。“山沟沟”成了远近闻名的“上海村”,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也由2004年的3888元增加到2018年的3.6万元。

  眼下,顾渚村不满足于简单的农家乐经营和农特产品销售,更要发展成为休闲度假的“乡村游天堂”。从“卖山林”到办农家乐、再到“卖风景”,顾渚村从一片绿意中得到了实在的益处。

  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从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到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整治三大革命,美丽浙江新境界正不断开辟。

标签:农家乐;水口乡;整治编辑:陈汉滨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