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桐庐做好“民宿+”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9-09-20 16:0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王逸飞

  19日,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中日民宿与乡创旅居产业大会在杭州桐庐开幕。桐庐县委书记方毅在会上表示,短短6年间,当地民宿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格局。而不断做好“民宿+”文章,正引领桐庐走出促进农民增收、发展美丽乡村新路子。

  桐庐位于浙江西北部,钱塘江中游。在不少人眼中,其是一座诗和远方的完美结合的城市。历史上,被誉为“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的桐庐引来众多文人墨客,留下了3000余篇诗词华章和众多山水名画。其也被授予浙江省首个“诗歌之乡”称号。而今,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生态优势抢抓发展机遇背景下,民宿逐渐成为当地又一张金名片。

  目前,该县共有民宿经营户600余户、床位10000余张,民宿集聚村20余个,特色精品民宿近百家;今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270.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5%和29.3%。

  方毅指出,当下,桐庐正进一步突出党建统领,紧扣经济建设中心,扛起“美丽生态、改革创新、乡村振兴、文化文明、民生幸福”五面大旗,奋力开创转型跨越绿色崛起新境界。

  “作为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的永久落户地,桐庐紧紧围绕打造‘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的总体目标,按照‘经济美丽、全域景区、人人文明、崇德尚法、幸福向往’的工作定位,高品质建设以‘规划引领、产业兴旺、文化振兴、人的回归’为重点的美丽乡村3.0版,深入推进乡村新型产业发展。”他说。

  方毅介绍,特别是在发展民宿产业上,该县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将民宿与创意农业、森林康养、影视拍摄等有机结合,不断做深“民宿+”的文章,从2013年到现在短短6年多时间,桐庐民宿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格局。民宿产业逐渐成为桐庐深入推进“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的有效载体,引领当地走出了一条促进农民增收、振兴乡村产业、发展美丽经济的新路子。

  在民宿的产业带动作用下,2018年,桐庐乡村休闲游接待人数1117.1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9.06亿元,分别增长14.8%和44.2%。2019年上半年该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017元,同比增长8.5%。

  今年,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已举办至第三届。方毅也期待其帮助桐庐进一步打响“美好生活·宿在桐庐”品牌,推动美丽乡村3.0版建设。

  “本次民宿论坛就是要唤醒人们对乡村田园的记忆和情怀,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进一步探索民宿产业发展中艺术化打造和审美力提升这一品质进阶、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民宿达人能够多提宝贵意见、多分享成功经验,帮助桐庐进一步提升民宿产业的品质和内涵。”方毅说。

  据悉,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中日民宿与乡创旅居产业大会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指导,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浙江省旅游民宿产业联合会、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支持。


标签:美丽乡村;桐庐县编辑:张毅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