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温州农房“盘活”求量求质

发布时间:2019-10-21 17:11:59 来源:农民日报

  “千亿社会资本下乡,万家农业经营主体提质”,2018年,浙江省温州市提出开展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闲置农房盘活工作便是其中一项。一年的时间,温州市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有哪些值得分享的经验?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从数据看发展,2018-2019年,温州市共完成农房盘活3131幢,盘活面积80.85万平方米,带动农户就业10825人,增加村集体收入3842.66万元,增加农户收入2.08亿元。

  这份优秀成绩单的背后,是怎样的机制与方法?

  强化服务保障。洞头、瑞安、苍南等地先行先试,利用互联网媒介、旅游节庆等途径做好市场双方信息发布,推动闲置农房市场的双向开放。其中,瑞安市充分发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的中介作用,搭建农房流转利用平台。

  做好分类试点。瑞安市择优筛选出12个闲置农房资源相对集中、盘活意愿较强的村作为试点,根据各地的特点探索建立专属开发利用模式和机制:平阳整合国土等部门的力量,开展闲置农房连片租赁流转试点,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永嘉利用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开展“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建设,打响“北有莫干山、南有楠溪江”的民宿品牌。

  完善协同机制。农业农村、自然资源、财政、环保、应急管理、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高效沟通协作,精准施策。

  一年来,温州市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探索农房盘活利用模式。

  宅基地改革推动。瑞安市北麂乡立公村位于北麂本岛中心位置,村民大多数迁居瑞安市区及周边乡镇,村内仅十余位老人留守,大家盼发展、求发展的愿景十分强烈。而村里闲置的200来间石头房极富特色,具备整村开发为旅游目的地的潜质。北麂乡在“三权分置”政策下,首批31户农户49间农房成功办理不动产产权证。在此基础上,引入乡贤谢作永及他的团队,将整村打包开发,建设“中国北麂一带一路国际渔村文旅小镇”。截至目前,已直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带动村民增收328万元。

  社会资金众筹。洞头区隔头村凸垄底自然村三面环山,南侧面海,村内有27栋保存完好、具有海岛特色的石屋。工商资本通过租金与分红的方式将村民闲置石屋统一收租,并出让一定比例股权给有投资意向的村民。投资方利用石屋及元宝山建设客房、游泳池、儿童游玩区等设施,打造一站式乡村野奢休假综合体。整个项目在国内民宿众筹平台“开始吧”发起众筹,开放一期5幢石屋。上线短短48小时,认筹总额就达495万元,超额完成认筹额。成功吸引了建筑行业、旅游行业、互联网行业相关背景的专业共建人参与到项目中来。

  扶贫资金入股。苍南县莒溪镇溪东村原本是一个经济薄弱村,畲族人口占全村人口的97%,保留有完整的畲语、畲歌、畲舞及畲族风俗习惯,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具备发展旅游产业的先天优势。溪东村以“畲族风情民宿”项目为依托,开展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盘活一栋约1500平方米的闲置三合院古宅。

  项目承包方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方为县旅游投资集团,合作期限20年。总投资505万元,县财政安排150万元以折股量化方式全部注入村集体并入股到企业用于项目经营。村经社占股45.9%,按持股比例参与收益分配。项目运营后,预计年收益50万元,每年可取得分红23万元,在保证40%归村、10%归村民业主的前提下,其余50%由乡镇统筹帮扶全镇范围内低收入农户,预计每户每年可增收2000元到3000元。

  农房山林全面盘活。平阳县怀溪镇水口村在村两委带领下,进行全村土地流转,盘活村里闲置农房,主推乡村旅游。打造森林康养基地,创成穹岭国家AAA级景区;打造怀溪番鸭美食特色街,建成户外拓展旅游基地,种植110亩桃花林梯田景观。年客流量超20万人次,旅游产值达8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0.8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2万元,村集体总收入较2017年同比增长86%,经营性收入较2017年同比增长100%。

  异地安置盘活。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让川村通过在村落外围划出安置用地,对村内有意新建房屋的农民以土地置换的方式引导到村外安置,实现保护古建和村民过上现代生活的“双赢”,也为实现游览区和服务区分离打下基础。同时村里为始建于乾隆年间的叶氏祠堂、独具匠心的老门台等古迹优先保护、有效利用,打造成节点景观。

  文创产业引领。鹿城区七都街道的七都岛位于瓯江之中,极具生态特色的七都花海成了不少市民举家郊游、年轻人拍婚纱照的首选地。七都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村规民约等方式,鼓励村民把村里闲置的土地、空置的民居出租给文创企业。同时,对花海周边各村进行有计划的整治,让这里逐渐成为文创产业的集聚地。菜菜头动漫艺术中心、陈太家茶室等文创工作室的入驻,让众多闲置的民房一下子有了“腔调”。

  在整个推进过程中,有关人士还提出了面临的难度和阻力,如农房确权难度大、农户意愿有待加强、盘活用途较为同质化、配套政策有待完善等。下一步,温州市将强化部门间的协同集成,大力推进闲置农房盘活利用量的提升、质的提高和形式的多样化,联动各项涉农领域改革共同推进。

标签:村民;六千六万;农业经营编辑:周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