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浙江德清:“农地入市”释放改革红利

发布时间:2019-10-25 10:41:13 来源:经济日报

  2014年1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等。会议指出,土地制度是国家的基础性制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和任务,这3项改革涉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制度、村民自治制度等一系列重要制度,关乎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要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在试点基础上有序推进。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关系密切,可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但试点工作中要分类实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是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底线、是试点的大前提,决不能逾越。对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试点条件和范围要严格把关,不能侵犯农民利益,同时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使用权作为进城落户的条件,这是关系社会安定的重要举措。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加强指导监督,严格把握试点条件。

  作为全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县(市、区)之一,德清有序推进相关改革措施落地。截至目前,德清已有208宗、面积1593.64亩的农地上市,成交金额4.22亿元,为集体带来收益3.39亿元,18万余名村民得到实惠,绘就了一幅土地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壮大、产业升级和基层治理加强的幸福蓝图。

  恒凯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恒凯在德清洛舍东衡村租用老旧的蚕种场办厂有10年了,这期间一直担心场地被收回,因此,一直希望拥有一个自己的新厂房。但苦于蚕种场产权是村里的,新的工业用地又没有指标,施恒凯的心愿迟迟未实现。

  农地入市改革后,东衡村经过对废弃矿山整理,挂出了200多亩土地“上市”出让,施恒凯与13家企业联手拍下了68.56亩出让地,他建起了新厂区。手捧写着自己名字的产权证书,施恒凯说,“有了这个,我可以一门心思抓发展了”。

  下渚湖街道八字桥村原本靠着石矿,村集体、村民都较为富裕。自从关闭矿山后,个人与集体经济都受到影响。在全域土地整治复绿过程中,农地入市的试点让八字桥村走出了困境。招商引资进来的泰鑫金属有限公司,先后2次通过租赁方式取得该村集体建设用地50亩,成交总价为1694万元。除按16%的收益调节金上缴政府外,其余金额归村里,集体提留约10%后,多出部分由所在小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公平分配。除了租赁外,村里还有70亩土地入市,收益460万元,农户及小组每亩每年还能拿2500元租金,另有分红。

  今年1月,钟管镇茅山村的1.72亩土地成功入市,成交总价达37.43万元,扣除16%的增值收益调节金后,村里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30多万元。村民代表大会一致讨论后决定,将这笔钱投到镇上6村联手建造的农贸市场项目中。项目建成后,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7万元收益。

  从开始的涉及工业用地,到目前向安居保障、农贸市场、教育、养老等公共用途延伸拓展,“农地入市”正在德清更多领域开花结果。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改革发展与科技科科长赵旭说,置换出的更多“农地”投放到公共领域和社会保障领域,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也为区域发展和城镇配套功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说,农地入市在德清已经实现了三个转变:用地业主从“怀疑顾虑”转变为“主动申请”;农村土地市场从“各自为政、无序交易”转变为“权能完整、统一规范”;抵押融资市场从“一家单干”转变为“金融机构全覆盖”。

  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向纵深推进的同时,德清先后又承接了土地征收和宅基地制度改革。目前,德清出台了基于“三权分置”的宅基地管理办法,并颁发了首批宅基地“三权分置”权证,盘活了一批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满足了一批农村产业发展的用地需求,为地方发展提供了要素保障。

标签:德清;农村;改革;红利编辑:陈王姝睿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