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一周涉浙综述 正文

浙江一周舆情热点(9月9日-9月15日)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备受央媒关注

发布时间:2019-09-17 10:25: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余巧妮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巧妮)过去一周,央媒聚焦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陈立群们”的先进事迹获央媒点赞。热点方面,马云“退休”,舆论聚焦“后马云时代”阿里面临的挑战。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备受央媒关注

  9月9日,《人民日报》在头版、7版大篇幅推出“长三角见证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讲述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故事。此外,众多央媒发文聚焦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长三角能源交通一体化、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等多个领域的进程。9月9日,《工人日报》文章关注吴江、青浦、嘉善等长三角相邻区县打造区域工会合作新模式。科技日报报道沪苏浙皖签署城建环资领域协作协议,旨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水环境协同治理。10日,《人民日报》关注到,由浙江大学倡议的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当日发布首批5个合作项目。同时,浙江大学《数字长三角战略(2019)》也正式发布。据中国新闻社10日报道,从浙江省嘉善县跨至上海市青浦区的长三角首条跨省(市)配网联络线正式投运,将促进跨区域电网融合。此外,《中国青年报》还点赞杭黄高铁的开通让沿线长三角城市收获旅游“大红包”,给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央媒集中发文向“陈立群们”致敬

  9月9日,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宣部授予浙江对口帮扶贵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时代楷模”称号。当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农民日报》《工人日报》《法制日报》等重要级央媒聚焦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拒绝百万年薪,远赴1400公里之外的贵州省台江县义务支教的先进事迹。陈立群先进事迹经集中报道后引发社会强烈反响。10日开始,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再度发文,集中收录教育系统乃至社会各界的反响:向楷模学习、为先进点赞。除陈立群外,中国新闻社10日还发文点赞杭州市富阳区渌渚镇中心小学教师钟小凤扎根山村26年坚守乡村教育梦。

  马云正式“退休” 舆论聚焦“后马云时代”阿里面临的挑战

  9月10日,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引发舆论关注。《江苏商报》从阿里近年来毛利率、净利率两大关键经营指标一路走低、多元化布局产生不了利润、重要资产蚂蚁金服海外市场止亏压力不小、拼多多强势崛起带来威胁等多方面分析阿里征程远未结束。《三联生活周刊》指出,今天的阿里巴巴,最大的危险其实并不是失去了自己的“精神领袖”,而是还没准确寻找到下一张“船票”。同时,《华夏时报》、红星新闻等指出,马云卸任后,整个阿里系今后还需克服“精神领袖”与信仰支柱的问题。

标签:长三角;教师节;马云;阿里巴巴编辑:周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