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排行 > 微博排行 正文

浙江政务微博排行榜(4月1日-4月30日)

四月政务微博寻“春”记:“政”眼看如画浙江

发布时间:2019-05-08 11:23: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旋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旋)浙江政务微博排行榜4月榜单正式揭晓。近期,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有关文件,针对政务新媒体的考核,设置了多方面的单项否决指标,值得政务微博小编们学习关注。本期,"春天"成为政务微博的热门主题。单项榜单排名方面,被转率榜、被评率榜迎多位新鲜面孔。此外,微博日前上线博文隐藏功能,对于政务微博生态而言,影响仍待观察。

  让政务新媒体以"政"视听,传递"政能量"

  4月,《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发布。文件明确指出,购买"粉丝"、强制点赞、不更新无回应等行为,将被"一票否决"。从文件指引的方向而言,政务新媒体推行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的特征被强调,各个政务微博账号或可从中获得经验与教益,即莫陷入盲目追求数据的漩涡,真正让政务新媒体以"政"视听,传递惠民利民"政能量"。

  众里寻"春"千百度,诗画浙江好去处

  据统计,本期95个政务微博发布有关"春天"的博文超1200条。"杭州发布"在博文中嵌入了话题量破2亿的话题"如画杭州",介绍三潭印月的绿樱花盛开,该条微博转发数与评论数分别超800条、200条,网友互动反馈明显。在安吉,春天是一年白茶飘香时,"安吉发布"表示,"采茶女的欢声笑语回荡在山岭之间,为茶园增添了另一抹生机"。春天,油菜开花了。"爱上吴兴"介绍,当地一小学的科学老师带着孩子们亲近大自然,把课堂"开"进油菜花地。

  被转率榜、被评率榜迎多张新鲜面孔

  本期,95个参与排行的账号共发布微博18553条,其中原创15681条,总转发数、评论数分别为115457条和59743条。各项数据较上期分别有2.58%至4.20%不等的微小增幅,或仍存一定的上行空间。单项榜单排名方面,"象山发布"获得发博数榜冠军,转发率榜、被评率榜则迎来"婺城发布""永康发布"等数张新鲜面孔。

  微博上线博文隐藏功能:是逐渐自我隐匿还是迸发表达活力?

  4月,新浪微博上线了"仅半年可见"的功能,博主可自行设置已发布微博的展示范围。伴随微博逐渐成为网络舆论空间的"超级社区",平台逐渐汇聚不同领域、不同文化圈层的海量用户。该功能的上线,为用户提供了一个自我隐匿的选择。这究竟会驱使用户更无所顾忌地去表达,还是造就逐渐枯萎的信息环境?就浙江政务微博生态而言,影响或较小,后续各项互动数据有何变化,答案仍有待观察。

  本期影响力排行榜以浙江各地新浪官方微博为研究对象,选用数据自2019年4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下图为本期完整榜单。


浙江政务微博排行(4月1日-4月30日).png


   

标签:政务微博;春天;社交平台;传播编辑:张路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