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专题稿件 正文

相府故里穿越明清 感怀帝师陈廷敬“为官之道”

发布时间:2017-08-09 14:14:47 来源:山西新闻网

  8月8日,2017全国网络媒体晋城采风团的记者们来到阳城县有“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的皇城相府,在领略这座宏伟神奇的古建筑的同时,重新认识了一位不同寻常的山西人陈廷敬。

  作为一个富裕的商人家庭子弟,来自于山西阳城的陈廷敬肩负着家族的厚望,被送上了从文入仕的道路。74年的生命里,陈廷敬从政54年,包括升迁在内的职务变化28次。  从“从七品”的芝麻官,到“正一品”的光禄大夫;从编撰史料的小编辑,升任康熙皇帝的老师,再到相当于宰相的“文渊阁大学士”,最后又成为《康熙字典》的总编辑,这就是陈廷敬一生的为官之路。

YH0_4018

  皇城相府内错落有致的院落  “辅弼良臣”遇“旷世明君” 书写师生关系千古楷模

  不负家人重托,年仅20岁的陈廷敬就考中了进士,进入中央权力机关,被授予了一个“检讨”的职务——那个年代,这是负责编辑、校对国史的一个不到七品的小官。  三年后,康熙即位,由于被这位“康乾盛世”的开创者看重,陈廷敬得到了不断提拔。其受到康熙赏识的原因不为人知,但毋庸置疑的是,他在这三年时间里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拥有着杰出的表现。

  从起居注日讲官、翰林院侍讲学士、掌院学士、侍读学士,一直到内阁学士,在15年的时间里,陈廷敬显示了卓越的才干和优良品德,在仕途上节节高升,一步步走到了康熙皇帝的身边,成为他的老师。

  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陈廷敬既为比自己年轻16岁的满族皇帝讲授琴棋书画、经史子集,也传授治国理念、为君之道。期间,他一直秉持着孜孜不倦、谨小慎微的态度。

YH0_3833

  景区表演讲述陈廷敬为官事迹

  在皇城相府的一间正房里,陈列着康熙皇帝和陈廷敬的画像,两人颇有几分相像,都是尖瘦的脸型。导游开玩笑地说:“如果唐朝以胖为美,那么清代可能以瘦为美。因为清朝的皇帝几乎全是尖瘦脸型,画师便把陈廷敬也画成这样了。”  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中,康熙皇帝创造了无数丰功伟绩,被后世学者尊为“千古一帝”。在他的背后,陈廷敬作为智囊团的重要成员,出谋划策,功不可没。这些在电视剧《康熙王朝》中已经有充分的展示。

  如果说,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电视剧《乔家大院》使得晋中乔家大院声名远播的话,那么,为皇城相府起到同样作用的就是电视剧《康熙王朝》。

  一长一少,一师一徒,一臣一君,两人分别以“辅弼良臣”和“旷世明君”被载入史册,师生关系堪称千古楷模。

YH0_3865

  盛大的表演阵容

  “宽大老成,几近完人” 世代英明永留存  陈廷敬的政治生涯,正值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鼎盛时期。凭借着师生间相互的了解和信任,陈廷敬此后又担任过工部尚书、吏部尚书、户部尚书等重要职务,66岁时更是达到巅峰——文渊阁大学士,这是一个相当于宰相的职位。

  也正因为这样,他千里之外的老家宅院也由此得到了“相府”的尊称。 “相府前面之所以又有皇城两个字,是因为有康熙南巡时两次入住这里的传说。”导游介绍道。

  虽然位居高官,权倾一时,但是陈廷敬却以勤政廉俭、奉公守法、从严治吏而著称。担任文阁大学士7年后,他以健康为由辞职,听力的逐年下降,已经影响正常的沟通交流了。

  然而,辞职后这个73岁的老人依然无法回到家乡颐养天年,他又被安排了一个新的职务——《康熙字典》的总阅官,也就是总编辑。为了加快编撰进度,他迅速组建了一个由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28人编辑部,马不停蹄地开始工作。

YH0_3796-2

  景区表演  遗憾的是,此时的“一代帝师”已步入风烛残年。一年之后,陈廷敬撒手人寰,即使康熙皇帝派来的太医也没能挽回他的生命。为此,康熙皇帝深感痛惜,不仅对他作出了“宽大老成,几近完人”的至高评价,还为他写了一首挽诗。

  幸运的是,陈廷敬的儿子陈壮履作为编辑部成员,继续着他未完成的事业。六年后,中国第一部以“字典”命名的大型字书《康熙字典》功成圆满。陈廷敬依然被认为是这部巨著的总修官,也就是总编辑。  在皇城相府里,有一个大院被辟成“中国字典博物馆”,里面陈列着各种版本的《康熙字典》,供人们缅怀这名为中国文字学做出贡献的总编辑。

  少小离家老大回。对于陈廷敬来说,这只是个美好的愿望。他一生中只有三次回家,都是照顾生病的母亲,或者为父母送葬。他为官清廉,也没有给他的家族带来多少财富。现在大家看到的皇城相府是他长期经商的祖辈们建成的。然而,他的事迹、地位和名望给如今的皇城相府带来独特的亮点,让后人参观敬仰。

  山西新闻网记者 郗涛

标签:陈廷敬;皇城相府;文渊阁编辑:刘兆强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