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疫”线的水务人 守护城市用水“生命线”
2020-03-17 18:38:04

疫情防控下的杭州,偌大的城市悄然运转、井然有序。今天,让我们将镜头对准杭州的水务工作者们,探寻城市供排水网络里那流动的奥秘。

城市水质监测的“白大褂”

李小敏是杭州市水务集团监测公司的副经理,更重要的身份是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杭州监测站的技术负责人。每次见到李小敏,她总是穿着一身白大褂,穿梭在各个实验室之间。自来水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水质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疫情期间,她坚守在一线,积极查阅各种前沿文献,指导水厂和污水厂强化消毒工艺。春节以来,李小敏忙碌在供排水水质监测战线上,付出了无数个不眠的夜晚,确保了杭城千万百姓家里自来水的水质安全。

供水抢修连轴转的“裘爸”

2月10日凌晨3点,检修车座位里传出了阵阵呼噜声,穿着工作服的裘骏不知不觉睡着了,“‘裘爸’睡觉原来是这个样子,拍张照片明天糗他一下”,同事们笑着说。“裘爸”是年轻同事们对杭州市水务集团城东分公司南部泵站负责人裘骏的称呼,因为他常常把“我们都是一家人”挂在嘴边。就在5个小时前,调度中心发布信息:杭州某小区进水管渗漏。“疫情期间,大家都不外出,必须要抓紧维修。”裘骏穿回原本已脱下的工作服,带领同事赶往故障现场。为加快修复进度,裘骏顾不上脚下的泥水,跳入作业坑里抢修。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小区恢复正常供水。像这样连轴转的抢修任务,时常在“裘爸”身上上演。

坚守排水一线的“兄弟档”

杭州市水务集团排水管网公司有这么一对巡检“兄弟档”,河南籍的李永国和山东籍的张野,两人先后入职,搭档从事着污水管网巡查和养护工作。这份工作不比一般岗位,趟粪水、踩淤泥,是他们习以为常的状态。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回过家陪父母过春节的他们,说好今年要回去。结果,一场疫情打乱了计划。防疫期间,他们带队加强对定点医院周边管网运行情况的巡查,确保排水通畅。面对家人的担忧,他们解释道,“说不怕是骗人的,可是总需要有人站出来!这是水务人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杭州城市供排水安全稳定运行。这看似寻常的背后,离不开市水务集团众多“城市守护者”们的默默付出,杭城水务人用敬业和奉献,守护着城市用水“生命线”。


天目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