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方向盘的城市守护者 保障一路平安
2020-03-19 15:25:13

在疫情严峻的时候,全国各大城市陆续开始了公共交通的管制,而杭州市为保障市民必要的出行需求,主城区的公共交通一直没有停运。这背后离不开公交司机们的坚守。他们坚持对运营车辆进行“一圈一消毒”,先后开通定点医院临时专线,组建疫情应急小分队承担火车东站重点疫区旅客接驳任务,提供战“疫”橙意暖巴和定制公交等服务,全力保障杭州市民“疫”路平安。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杭州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西溪医院急需解决医护人员上下班的交通问题,杭州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随即决定开通一条接送医护人员的专线。这无疑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任务,不仅要24小时通宵达旦接送,还得冒着被感染的巨大风险。然而在征集司机的通知下达短短半小时内,就收到各车队四十一封请战书,最终包括包国强、黄建平在内的八名师傅和后勤保障人员组成了专线小组。今年55岁,开了18年公交车的包国强是第一位上岗的师傅。2月2日,包国强简单收拾下行李,就住进了西溪医院医护人员定点酒店,24小时待命,护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以及运送物资。“你说不怕嘛是不可能的,但总要有人去的嘛。”包国强笑笑,“既然来了,就要坚决完成任务,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平安回家。”

自1月31日起,为保障重点区域旅客(非发烧人员)到达火车东站后的接驳工作,杭州公交集团汽三公司组建了一支由何捷、应杭、方荣立、余林富、方吉和柳凡组成的6人应急司机小分队,在火车东站24小时全天候待命。接驳任务往往来得突然,错过饭点是应急分队成员们的常态。2月3日中午,何捷刚端起盒饭,便接到了紧急电话,要求将三名旅客送往凯旋路集中安置点。他立即放下手里的饭盒火速出发,一直等车子回到火车东站,做好各项消毒工作后,才捧起早已凉透了的盒饭大口吃了起来。

随着杭州复工复产,外地返杭人员逐渐增多。为确保杭州火车东站到站的黄码、红码旅客能安全有序地疏散,战“疫”橙意暖巴专线应运而生。28路公交车司机裘伟红主动请缨,参与专线。为了全心全意完成每一趟运送任务,不耽误宝贵时间,她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在家人眼中,裘伟红是“走丢了的亲人”,她每天披着朝霞出门,晚上又伴着星星归来,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少之又少。面对大家的称赞,裘伟红说:“我没做什么了不起的事,就是平常人加上一份司机的责任,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是平安的、健康的。”

公交汽车的橙色大灯照亮了医护人员回家的路,也让返杭来杭的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善意与温暖。不是所有的英雄都披着披风,这些手握方向盘的城市守护者们,亦用他们最质朴的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保障了城市的正常运转。


天目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