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专题稿件

麻叶麻糍

2020-03-25 13:21:54 来源:浙江在线 

麻叶麻糍.jpg

  麻叶麻糍是深受畲民喜爱的一种传统美食。以粳米粉、麻叶为原料,纯手工制作,于普通的糯米麻糍相较,麻叶麻糍麻香诱人,口感软糯且劲道,更是老少皆欢喜的小点心。其原料麻叶还具有凉血止血、散瘀消肿、排除毒素等功效。

  相传,古老的畲民在夏季举家迁徙路途遥远,往往要在山野间步行半个月或几十天。为免途中炊灶之难,通常在出门前,勤劳的阿佳(畲语,奶奶)用米磨成粉拌上焯水洗净的麻叶,放入舂臼用舂槌捣成鲜绿欲滴的米粉团,再放入蒸笼蒸熟后做成饼状。阴干后蒸、煎、煮、火烤、砂炒皆宜,便于全家在炎热的夏季路途食用,既是美食饱腹,更有清热解暑之功效。

  尽管时代变迁,但畲民做麻叶麻糍的传统却一直保留了下来,每年夏至前后,畲民家家户户都会制作麻叶麻糍分给邻里乡亲共同享用,寓意不忘初心,和美幸福。


编辑:徐慧芳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具有凉血止血、散瘀消肿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