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专题稿件

畲族传统体育运动

2020-03-25 14:51:16 来源:浙江在线 

  操杆

4-1.jpg

  操杆是流传于浙江、福建一带的畲族民间传统体育活动。相传古时候,有位畲族长者武艺高强,力气过人并擅长使用棍棒,他为了使畲家人能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以便防卫,就经常召集本族年轻人操练棍棒,操杆是增强腿臂力量的有效方法。操杆是参赛两人相向立在一块宽0.25米、长4米、高0.35米的板凳上,手持两根约2米长的杠,采用推、拉、拧、顶、拔等方法,设法将对方推或拉下凳为胜。

  比赛方式:个人、团体比赛

  操石磉

4-2.jpg

  操石磉又称滚石块,是畲族人民传统的体育游戏。操石磉是一种在石铺道路上进行的推石头比赛,是人们在简陋的生活条件下发明的一种锻炼身体和娱乐的民间体育活动。比赛采用三人操办法,既1 人为“健杆”,另外2人手抬杠子平胯,让“健杆”仰面斜挺,双脚踩石,伸腿挺腰,把稳方向,将石磉飞快地向前推进,“健杆”运动员要始终有一只脚在石磉上,在不违犯规则的情况下,以在同等的距离内所用的时间多少决定名次。比赛距离30 米,分男子组、女子组和男女混合组(规定“健杆”选手为女性,抬杠选手为男性)进行互动。

  千人押加

4-3.jpg

  押加,又称大象拔河,意为大象颈部技能。现已被列为全国民运会表演项目。比赛时,先在地上划两条平行线作为河界,中央划一条中界,绳子中间系一红绳为标志,垂直于中界。准备一条长约4米的绳子式布带两端打结。比赛时由双方各自把绳子套在脖子上,相背,比赛者将赛绳经过腹胸部从裆下穿过,然后双手着地趴下,听到比赛开始的口令后,双方朝相反的方向用力前爬,以将红布标志拉过河界者为胜。

  比赛方式:单人、双人,团体比赛。

  摇锅

4-4.jpg

  摇锅是起源于浙江一带的畲族民间游戏活动。相传很久以前每到传统节日端午节,畲族人民为了能让粽子口味更香甜、颜色更漂亮、存放时间更长,畲民们到山上摘来毛竹叶、株树叶、苦槠树叶等,放入大铁锅里,将其烧成灰。冷却后将整个大锅摇回家,用灰加入水中泡米包粽子。

  现在摇锅已经成为畲族传统体育项目之一。摇锅注重人与人、人与锅的密切配合,需要运用身体重心的变化和四肢、腰腹的力量,协调配合,使锅朝同一个方向移动。摇锅是集健身、竞技、娱乐、观赏于一体的体育项目,简单易学、形式多样,适合不同的年龄、性别的人参加。

  比赛时,1 名或2 名运动员站在直径1.3 米的大锅里,运用身体重心的变化将锅向指定方向移动,以锅的任何部位抵达终点线后沿垂直面瞬间为止,以在同等的距离内所用的时间多少决定名次,时间少的名次在前。

  比赛方式:单人、双人、多人比赛。

  采柿子

4-5.jpg

  采柿子起源于畲民采摘柿子劳作。使用“柿子叉”要求技术强、操作灵活,特别讲究人、器械、柿子三者之间的默契配合,所以每年农忙之余,畲民集聚在一起练习采柿子,到柿子成熟时还举行“采柿子”比赛。经过长期的演变,成为畲民们以锻炼身体、生活娱乐、人际交往等为一体的畲族传统体育项目。

  方法:一裁判在队员中间抛柿子,双方队员在裁判周围不同位置,等裁判发出抛柿子口令并将柿子抛向空中,谁先采到为胜利。另一裁判负责判罚队员的犯规情况。

  赶野猪

4-6.jpg

  “赶野猪”是起源于浙江山区一带的畲族民间游戏。相传古时大山里野猪较多,野猪破坏农作物,于是畲族村落首领组织畲民集中赶打野猪。现在,畲民在院子、谷场中用竹条编做成篾球来代替野猪进行比赛,若干名选手并站在起赶线外,面对球门,待裁判发令后,迅速将“野猪”向前赶,并绕过每一个象征森林、小河、小桥等障碍物,最后将球赶入球门,在不违反规则的情况下,谁赶的“野猪”最快谁就能获得胜利,以祈祷来年丰收。

  比赛方式:单人、双人、团体比赛。

  锯木

4-7.jpg

  双人锯木,两名队员持锯在已设立好的木头前站好,听发令后开始锯木,锯断木头所花时间少的为胜。

  比赛方式:单人、双人、多人比赛。

  龙接凤

4-8.jpg

  龙接凤又称“抛茶青”,是浙江一带的畲族民间传统体育游戏,来源于古代畲民初春上山采茶时相互抛茶青的一种劳作方式。最早甩投的“茶青”是用小布袋包扎的,类似于抛绣球,不同的是,接“茶青”不是用手,而是用背上的茶篓,一般一个篓能背15至20袋“茶青”。后来,畲民将布袋改成彩带做的布囊,相互抛接娱乐,并逐渐演变成畲民们休闲娱乐的活动和男女青年之间表达爱情的方式。比赛时,两人一组、一名队员在1 米为半径的圆圈内背着的背篓站立,另一名队员在8 米外将凤球抛向圈内队员,共10 只,圈内队员用背篓接住凤球。

  山哈嬉情

4-9.jpg

  山哈嬉情:青年男女上山打猎,过独木桥、锯木、做木排渡河流、打野猪,男女逐渐建立了感情,抛绣球、穿畲衣、庆祝丰收的成果、巩固了爱情,最后结为情侣回家。

  第一关独木桥:以男、女队员顺利通过 20CM 宽、2M 长的独木为准;

  第二关锯木:女队员抱木,男队员持锯锯下指定厚度木为准;

  第三关协力过河:利用锯下来的木片,两人一起脚踩木片通过指定区域;

  第四关赶野猪:女队员过河后迅速跑至对面拿起竹笼,男队员持杆推滚竹球,绕过3个障碍物,过一桥梁后将球推向野猪笼,以女队员用竹笼盖住球为准;

  第五关摇锅:男、女队员在同一锅里向前前进2米为准;

  第六关龙接凤:男队员背背篓,女队员抛凤球,共 10 只球,接住2个为准;

  第七关穿畲衣戴凤冠:男、女队员分别站在相距 50CM 的木墩上,互穿畲衣,以扣完纽扣戴好凤冠为准;

  第八关携手共进:男、女队员用一根3M长的彩带,同时在两人身上绕完后,手拉手跑到终点为准。

  板鞋竞速

4-10.jpg

  板鞋竞速运动是广西河池地区壮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相传明代瓦氏夫人领旨率兵赴沿海抗倭,为让士兵步调一致,令三名士兵同穿一副长板鞋齐步跑。长期如此训练,士兵的素质大大提高了,斗志高涨,所向披靡,挫败了倭寇,为壮乡人民立了大功。后来,南丹县那地州壮族人民效仿瓦氏夫人练兵法,在田头地角、房前屋后开展三人板鞋竞速活动自娱自乐,相袭成俗,流传至今。

  板鞋竞速运动历史悠久,器材简单,因地制宜,不受年龄、性别、条件的限制,深受壮族人民的喜爱。每逢喜庆节日、假日,板鞋竞速成为壮族体育爱好者、学校学生开展健身活动的项目之一,吸引各族的群众参与,对民族团结、民族体育的发展起了巨大的进作用。板鞋竞速是一项集群众性、娱乐性、竞速性于一体的民族传统体育,同时也是一项非常独特的健身娱乐活动。

  比赛规则:3人一组,将足套在同一双板鞋上,听到发令后,运动员起动跑出,在比赛过程中,如果出现某一队员脚脱离板鞋、触地或摔倒,须在触地(落地)处重新套好板鞋继续比赛,以第一名运动员身体躯干任何部位抵达终点线后沿垂直面瞬间为止,运动员的身体和板鞋须全部超过终点线后才能分离。以在同等的距离内所用的时间多少决定名次,时间少的名次在前。

  稳凳

4-11.jpg

  稳凳是流传浙江一带畲族民间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它起源于上古时代,原名“问凳”。当时人们身染疾病,或家受灾难时,就以“问凳”的方式祈求神灵保佑,以期消灾驱邪保全安宁,是一项宗教祈祷活动。由于其操作方法是在三脚架上支一条长板凳,两端各坐一人,上下翘动板凳,同时左右旋转,边问边答,告知除病的消灾方法。因此而得名“问凳”。后来,这项活动逐步演变为带着浓厚民族色彩的传统体育项目。稳凳活动形式主要是由二至四人在转翘的器械上作各种身体练习、竞赛或表演。主要动作包括:抓、摆、蹬、摇、翻、挺、屈、仰、投、抛等基本技术。竞赛或表演的形式为“稳凳”套圈。方法是参与者分别站在凳的一端,手持凳板扶手,上凳后,在快速转翘板凳的过程中,将地上的若干小圈逐个捡起,并套进离凳3.5m远处的标志杆中,最后以套中多者为胜。

  比赛方式:可单人、双人、团体比赛。

编辑:沈韩宇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畲族传统体育是伴随着畲族民众生产与生活实践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民族体育文化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