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湖州 正文

顾渚村:打响“上海村”品牌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记者 朱海洋    责任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4月17日 09:01:51

更多

顾渚村地处浙北长兴县水口乡,过去偏僻又贫穷,自然风光算不得出类拔萃,又无名胜古迹和名山大川,旅游资源乏善可陈。然而近年来,随着乡村游的兴起,这里每日人头攒动、车辆川流不息。

  浙苏皖三省交界处,有个小村叫顾渚,三面环山,一条小溪穿村而过,因背靠顾渚山而得名。这种山坳里的小村庄,在浙江比比皆是,可论经营,却令很多村“望尘莫及”。全村集聚了近500家农家乐和民宿,一年游客量超过400万人次,住宿登记的就有118万人次。由于做的大多是上海人的生意,上海话成了这里的“第二方言”,村庄由此被唤作“上海村”。

  顾渚村地处浙北长兴县水口乡,过去偏僻又贫穷,自然风光算不得出类拔萃,又无名胜古迹和名山大川,旅游资源乏善可陈。然而近年来,随着乡村游的兴起,这里每日人头攒动、车辆川流不息。不少游客来了又来,拖亲带友,一住就是好几天。由于口口相传,在上海、江苏一带,顾渚名头甚至比长兴还大。

  缘何顾渚能吃上这人人羡慕的“上海饭”?20多年前,这里与许多村一样,靠山吃山,农民以种毛竹、卖茶叶为生。有一次,一名上海老中医到了顾渚,对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一见倾心,便创办了康复疗养院。一些农户受到启发,将家里闲置农房稍加改善,开始接待游客。农家乐的雏形由此孕育而生。随后短短几年时间,村里就有了30多家农家乐。

  为了让服务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2003年,水口乡成立了农家乐管理办公室。两年后,乡里组建农家乐行业协会,同年成立的还有第一支旅游车队。

  顾渚村的客源很精准,即长三角地区的中老年群体,主打经济型消费。且说这个车队,作用可谓举足轻重。其由个体投资、采用市场化经营,将服务做到了极致,上海、无锡、苏州、常州等地都能上门接送。有了一站式、“门对门”的服务,游客无须七转八转便解决了出行面临的交通难题。现在,这样的车队共有5支,高峰期一天近300辆大巴车进出。需要接谁、在哪儿上车、想去哪儿,民宿老板随时交代车队即可。

  借助车队,游客们的行动不再受限。行业协会借助庞大的客流基数,与周边景区开展合作,拿到最低门票折扣。吃住在水口、游玩在周边、车队包接送,方便又实惠,大伙儿自然一住就是好几天。久而久之,不用打广告,光回头客、客带客,顾渚村各家各户就“管饱”。

  亲情化的接待模式,淳朴好客的民风,还让业主与游客之间,早已超出主客关系。乡村民宿一般每隔三四年,就要投入资金进行改造升级。

  这么多农家乐,怎么管?顾渚村党支部书记张明祥,兼任水口乡乡村民宿行业协会会长。他告诉记者,像住宿、餐饮、车费、景区门票等,协会都制定了相应标准,并且推行网格化管理,让有威望、有公益心的乡村民宿老板担任网格长,管理好各自辖区,以及处理各类纠纷。此外,协会还对经营户采取积分制智慧化动态管理,结果与其评星评级、银行贷款挂钩,以确保服务质量。

  从2019年开始,每住一名客人,会员需要缴纳5元的会费。张明祥解释道,这笔费用主要用于卫生保洁、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培训参观等,再有剩余的投入公益事业。

  10多年来,在政府、协会、村民等各方的合力下,顾渚村的乡村民宿快速发展。村庄环境美化,不断提升基础配套设施,引入共享电动车,建设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等;经营业态从过去的纯包吃包住,转而售卖旅游地商品,以及休闲的生活方式。看到市场前景后,不少年轻人主动回到家乡,接棒父母的农家乐,通过电商卖“土货”,开辟出另一片天地。

  据了解,如今的顾渚村,几乎家家两台小轿车,户均营业额约70万元,平均收益达到近27万元。与乡村民宿相关的各行各业,同样享受着旅游带来的红利:农贸市场里,光鸡蛋年销售量就超过100万斤。

  再看村集体的“钱袋子”:从2005年到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从不足40万元,到超过500万元。去年,全乡8个村联建了一批商铺,资产估值超亿元,仅商铺出租,又直接增收200余万元。由于声名远播,村里还专门成立了一家公司,负责政务接待和活动策划,以及对周边景区的对接,收入也颇为可观。

  一直以来,长兴县都是上海的后花园。现在,“上海村”已从顾渚村的专属雅号,演变成了全县的乡村旅游品牌。每年春节期间,当地都会举办盛大的“上海村过大年”活动。而顾渚村的“生意经”也“开枝散叶”,影响着越来越多的村庄,让更多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yqw/dswlxx/hz_12298/202104/W0202104173250866335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