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衢州 正文

开化领跑空气质量排名榜 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

发布时间:2018-08-22 14:37:08 来源:衢州日报 通讯员 胡萍

  日前从开化县环保局了解到,浙江省2018年上半年以来的环保成绩单已经揭晓,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环境数据管理应用系统数据统计,2018年1月至7月,在我省69个县级以上城市中,开化PM2.5均值为23微克/立方米,与泰顺县、龙泉市并列全省第一。这也是继2014年勇夺全省空气质量冠军之后,开化县再次领跑全省空气质量排名榜。

  据统计,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7月31日,开化县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199天,优良率为99%。其中空气质量为优的127天,占63.8%;为良的70天,占35.2%;轻度污染为2天,占1%。与上年同期相比,优良率增加2.8个百分点。其中,PM2.5均值为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年下降7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为23.3%,也远低于国家二级标准年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

  开化县环保局局长王东相告,为了促进空气更加洁净,今年年初以来,开化县强化环境监管,进一步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不仅制定《开化县蓝天碧水三年行动2018年实施计划》,针对工地扬尘、生活污染源、工业有机废气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加强执法,由环保、住建、交通、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每周至少一次的联合执法行动,推动齐抓共管,还以“智慧环保”为载体,构建大气污染预警等应急机制。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更是“零容忍”,一旦发现数据异常,立马排查原因,及时处理。

  为了达到长效治气的目的,该县还大力推进护林造林,划定了38.55万亩限伐区,今年主动削减林木采伐指标10.4万立方米。开展山体修复行动,完成造林更新1.3万亩,实现森林面积和林木蓄积双增长,全县林木蓄积量1105万立方米,县域森林覆盖率达80.9%,有效增强生态屏障的自然治污作用。并一体化推进垃圾、污水、厕所、庭院“四大革命”,牢牢抓住农村建房及风貌提升服务管理和“治水、治气、治土”三大攻坚战这两个“牛鼻子”工程,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正因为一系列“革命”、“攻坚”等行动的“开路”以及保障体系的“护航”,开化治出了好空气。

  另据了解,从2017年12月25日至2018年至7月24日,开化县出境水有效监测天数为210天,其中Ⅰ类水质40天,Ⅱ类水质169天,Ⅲ类水质1天,Ⅱ类以上水质占99.5%。与上年同期相比,Ⅰ类天数增加35天,增加16.7个百分点;Ⅱ类天数减少35天,减少15.8个百分点;Ⅲ类天数减少2天,减少0.9个百分点。Ⅰ类、Ⅱ类水质总体比上年同期上升了0.9个百分点。

标签:开化县;空气质量;大气环境;系统数据;排名榜;成绩单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