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创建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应用

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发布时间: 2021-09-14 14:25: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梅玲玲 市委报道组 蒋君 通讯员 毛梦瑶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玲玲 市委报道组 蒋君 通讯员 毛梦瑶)精准匹配政策,数据共享办理。眼下,江山从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应用的“小切口”,牵引出促进残疾人群体共同富裕的大场景。

  “我都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办残疾证,太谢谢你们了,给我减轻了经济负担。”日前,江山市双塔街道民声社区的居民杨发贵因脑出血致瘫痪。江山残疾人大数据系统主动感知医院诊断信息和医生评定信息,显示杨发贵有可能残疾。于是,江山市残联办证工作人员徐利平带着残疾等级评定医生来到杨发贵家,核实后为他办理了肢体一级残疾人证。从当月起,杨发贵的社保卡每月能收到500元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据统计,江山市低保总人数中有38.7%是残疾人。在当地,平均每年新增残疾人约1400人,像杨发贵一样,还有不少人因为工伤、交通事故、重大疾病等原因后天致残。由于对惠残政策不了解,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情况可以申请残疾证、申领残疾人护理补贴。为此,当地实施残疾人全周期服务“一件事”集成数字化改革,在江山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上运行“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场景应用,变“申请+审核”为“数据+算法”。

  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高效服务的背后,离不开大数据协同和共享。“通过数据的比对分析,例如关键字抓取,把信息推送给残联部门,进一步核实后将被动式服务变为主动式感知。”江山残疾人服务数字化系统开发公司技术人员牟哲杭介绍。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江山已有2534人办理残疾证,其中系统主动感知占比为83%。“有了江山残疾人大数据应用系统后,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也更高效精准。”江山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姜励说,系统可以实时提取民政低保、扶贫办建档立卡、教育部门学籍库、住建部门保障性住房和危房改造、人社部门养老保险和医保局医疗保险等多部门数据,开展业务协同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从需要22个工作人员、10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只需要1个工作人员、1个工作日就可完成。”

  提高残疾人群体获得感、幸福感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个重要课题。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应用不仅实现了惠残政策的精准匹配,同时也让帮扶更精准。打开应用,记者看到该系统根据残疾人区域分布、人员结构、残疾类别等数据,建立了“一人一档一画像”。“我们基于系统里的信息,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职业技能培训,增强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姜励说,今年1月至8月,江山残疾人就业人数达到2329人,同比增长49%。

编辑:冯潇红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精准匹配政策,数据共享办理。眼下,江山从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应用的“小切口”,牵引出促进残疾人群体共同富裕的大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