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温州 正文

温州鹿城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的宜居宜业美丽城镇样板

发布时间:2020-06-23 12:02: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记者 石潇俊)开车从沈海高速往七都街道方向行驶,出了收费站,首先引入眼帘就是醒目的“鹿城欢迎您”五大大字。同记者上一次来相比,原本凌乱的高速出口已大变模样。

  自2020年初启动美丽城镇建设以来,温州鹿城区自我加压,定下力争在3年内全面完成美丽城镇样板建设的目标。半年时间过去了,鹿城区美丽城镇的建设推进得怎么样?

  近日,记者再次重访鹿城区,实地探寻瓯江之畔“美丽蜕变”背后的关键密码。

  七都街道西侧

  “岛上都市”,美丽城镇

  6月18日,七都大桥北汊桥成功“牵手”瓯江两岸。自此,七都街道和温州主城区之间的距离被进一步拉近,为今后打开更大发展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七都街道位于温州市鹿城区东端,东临乐清,南靠龙湾,沈海高速公路温州大桥穿岛而过,是一个面积不大的中型岛屿,也是传统意义上的鹿城东大门。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美丽城镇建设启动后,守着这一片得天独厚区位优势的七都人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利用这个契机,把七都推向更高的发展平台。

  参照美丽城镇的“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要求,结合诗画江岛、湿地沙洲、乡创文创的自然禀赋,七都人很快定下目标:要面向温州主城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样板镇。

  美丽城镇,环境是基础。经过了前几年的综合整治,七都街道的整体环境风貌已经有了极大的改观,更被评为省3A级景区镇。加之落地举办的青科会、马拉松赛等多项赛事,均为七都的发展添色不少。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镇,核心是如何培育出城镇发展的内生动力。在这个问题上,七都人给出的答案是产城融合。

  考虑到街道东西风貌截然不同,七都街道因地制宜,以沈海高速为界进行分类规划——西侧主要进行高端商贸开发,东侧作为基本农田和乡村进行保留,形成了浙派民居和现代工业交相辉映的城镇格局。

  七都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刘天昴坦言,与区位优势、天然禀赋相比,七都街道最缺的是配套设置的建设。“美丽城镇不仅仅局限于环境治理,所以对七都而言,这是一个提升城镇格局的重要机遇。”

  在七都街道的规划中,整个西侧将打造成为集高档居住、都市休闲娱乐、会展商务为一体的现代都市圈,实现5分钟生活圈、15分钟工作圈;而东侧则充分展现“生态水都”的城市形象,辅以文化设施、旅游设施建设,重点打造富有乡愁的农旅产业。

  目前,沈海高速七都收费站景观提升、四号农村公路等项目已经开始动工。下一步,七都街道还将重点开工建设环岛景观提升工程、市实验中学分校、市建设小学分校与泰顺总部科创园等重大项目,并持续推进全省社会治理智能化创新和国家级街镇智慧治理模式试点项目建设。

  瓯江边的农田

  因地制宜,兴业富民

  一个七都街道,也折射出整个鹿城区的建设思路。如果说七都街道的规划是个性打造,那么鹿城区美丽城镇建设的关键密码就是因地制宜。

  鹿城区美丽城镇建设主要对象为七都街道、藤桥镇和山福镇3个街镇。除七都街道外,藤桥镇依托工业基础,打造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山福镇则全速推进东瓯药王谷、悠然谷、金岙谷等亿元产业项目,全面打造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美丽城镇建设重在提升,早在建设之初,我们就对三个镇街进行了系统梳理,突出个性打造。”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林耸说,“这实际上也是鹿城区兼顾长远发展和近期计划的考虑,即不能天马行空,也不能‘千镇一面’。”

  同时,也要注重城乡融合和协同发展。林耸介绍,通过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城区医疗、教育等优质资源向城镇倾斜,使鹿城区的产业布局更加优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铺开图纸,拉高站位,以大手笔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我觉得,美丽城镇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民生,包括构建生活圈,新建邻里中心、文体中心等,内涵做强了,引进产业、留住人才就水到渠成。”林耸说。

  在制度保障上,鹿城区还制定了专项扶持政策和“双师”制度(首席设计师、驻镇规划师),通过财政统筹和发行专项债,落实专项资金。

  目前,《鹿城区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已正式通过浙江省美丽城镇办评审,目标是到2022年,七都街道、藤桥镇和山福镇等三个镇街全部完成创建美丽城镇样板镇的工作。

  6月的温州鹿城,生机盎然。脚下这片土地,还有很多惊喜值得去期待。


标签:编辑:陈占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