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给党建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智慧化格局逐步形成

发布时间:2017-11-14 10:24:17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曹煦

  原标题:给党建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手机展示“党建云”APP 界面

  10月下旬的一个周末深夜,北京海淀区万柳的一间写字楼里,中组智库(北京)信息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森和他的同事们正从后台监控一款APP产品的运行情况。

  APP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早已不是新鲜事,但是他们的产品却有个不太一般的名字——“我是党员”。黄俊森说:“十九大期间,不能有任何差错。”

  眼下,有超过1500个党组织和4万名党员正在使用“我是党员”这款产品,浏览资讯、党员管理、互动交流、在线统计等功能通过一部智能手机可全部实现。而在手机应用商店里,类似这样的党建类APP已接近三位数。

  在中央党校教授王董棋看来:互联网时代充分运用党建网站、微信、微博、APP等发展基层党建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又一个挑战。“互联网与基层党建工作相融合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

  智慧化党建格局逐步形成

  何谓“互联网+党建”?多位受访人士普遍认为:通过电脑端、APP端、微信端的形式,解决党员分散、会议组织时间难统一的问题,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做党建、学党课,易互动。

  2014年3月,由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自主研发的全国党建云平台正式开通。此后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党建平台如同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苏州高新区党建平台、贵州党建云平台等相继建立并且不断发展完善,移动化和融合化成为“互联网+党建”的主旋律。

  在全国层面,党建信息化也正在全面提速。就在十九大召开前夕,10月16日,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开通。该系统具有党员电子身份认证、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党员教育网上开展、党组织活动网上管理、党员和党组织数据网上统计分析等功能。

  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评价系统的开通,“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将有力促进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迈向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

  该项目的建设单位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软件”)党委书记崔辉介绍,目前中软产品已在宝武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一汽等20多户央企,北京市委组织部,深圳南山区、山东临沂等地方政府,以及腾讯公司等知名企业推广使用,服务党员近500万名。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业态的深入发展,“大党建”格局有望早日形成。“在组织与组织、党员与组织、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有望形成业务协同、数据协同、网络协作、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的智慧化党建格局。”崔辉说。

  以大数据为例,党建工作开展得怎么样、效果如何?在大数据时代实现了网上留痕,数据说话。北京房山区“党建智慧管理平台”,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重大事项决策、重要组织活动等进行文字、图片和视频纪实,实现对基层工作的有效监督和可视化管理;四川推进“智慧红云”建设,构建党建指数体系,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出党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山东“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定期形成党建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督促指导、推进工作提供参考。

  “互联网+党建”落到实处仍存掣肘

  虽然目前各种应用和载体层出不穷,但在黄俊森看来,当下市场所涉及的“党建生意”,基本都是由单位尝试着借助信息化工具实现外包,真正以党建为主要经营业务的企业寥寥无几。

  “在这个领域,既懂党建又懂互联网的人少之又少。”黄俊森坦言,“绝大部分都是将业务需求交付给信息化公司进行系统开发,形成产品然后交付使用。”

  对于广州移动而言,推广应用智慧党建业务显然志存高远。广州移动党委有关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从产业经济上,作为运营商可以有效促进移动公司的专线电路租用、短/彩信业务、IDC托管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化收入,此外以党建信息化为契机,可以带动企事业单位其他信息化和服务业务的增长。”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进入Web2.0时代,微博、微信、APP等移动新媒体在推动党建工作方面仍有很大利用和发展空间。黄俊森这两年经常向政企单位介绍互联网党建产品,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很多党员干部都很重视移动新媒体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微信等微媒介所发挥的作用比较有限,同自身的工作关系并不大,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是可有可无的。从实践看,善于研究发现微信等微媒介对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带来的新情况还是很有必要。”

  当然,“互联网+党建”能否落到实处也绝非技术层面那样简单。广州移动党委有关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互联网+党建”目前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平台形式布局分散、单一、缺乏联系;二是已有的“互联网+党建”工作平台,无论是传统型的网站,还是带有移动互联特性的微信公众号,基本都是建立于宣贯教育模式,所有党建工作的信息只做单向的或者简单双向流动。“平台只做简单的互联网技术嫁接,而欠缺项目管理式的多点信息交流互动以及高效的组织管理能力。”

  “互联网+党建”绝非一门简单的生意或产业。这个特殊领域的属性对从业企业的政策把握、理论驾驭等都提出了较高要求。通过线上量化管理系统的搭建,实现“O2O”的党建工作模式,促进线上工作带动线下工作开展。

  比如,中国软件党委成立“互联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陆续出版了《党建云——党的信息化建设探索与实践》《互联网+基层党建》等理论书籍;而中组智库则组建了由一批党建专家领衔的顾问队伍,使产品“更接地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具体到党建领域,中央党校教授王董棋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未来“互联网+党建”将突破传统的党建业务范畴,不断扩展深度和广度,通过业务创新、精准服务和智慧决策,为党的自身建设和社会治理提供有效支持和支撑。

标签:APP;党员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