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网红”怎么当?体坛“顶流”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2021-09-20 09:25:37 来源:文汇报 记者 陈海翔

  9月18日举行的十四运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颁奖典礼后,随着摄影隔离区那条红线被如约拉开,数十名摄影记者如洪水泄闸般涌向领奖台,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刚帮助浙江队夺得该项目金牌的杨倩。看到这样的场面,另两位浙江队冠军选手王芝琳和韩佳予主动站开了一些,将更多位置留给了队友杨倩——这位中国体育界“顶流网红”选手。赛后混合采访区的场面更为壮观,近百名记者将杨倩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摄像机、专业相机、手机,各种镜头齐刷刷地对准了杨倩,只为多问她一个问题,多拍一秒钟她比心时的甜美笑容。
  运动场上的“顶流”选手同样拥有极高的关注度,在享受成绩所带来的荣誉和物质奖励时,他们在训练场和赛场上为此所付出的汗水和泪水,以及在失败时所承受的巨大压力,或许要比其他很多领域的明星们更多。毕竟在赛场上,不会有任何不劳而获和投机取巧。
  失败和伤痛面前,唯有少说多做
  本届全运会上,杨倩夺得了两金一铜的好成绩,但因为在自己的奥运夺冠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仅”名列第三,让她一度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彼时的杨倩选择了少说多做,以沉默回应。而在昨天结束自己的所有全运会比赛后,这位在东京奥运会上一炮而红的00后选手终于开了金口。
  “全运会结束后,我会回归校园,继续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当记者们追问她如何面对一夜而红的情形时,杨倩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走红)会给我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压力,因为各方面给你的关注度越多,受到的场外信息干扰就会增加,我能够做好的就是尽量控制好心态,守住初心,尽全力去做好自己。我知道现在外界很喜欢给‘00后’打标签,但每一个运动员都有不一样的个性,我非常清楚接下来我需要怎么做,那就是继续好好读书,好好训练。”杨倩语速流利地说出这番话,显然她已不止一次地思考过这个问题:无法回避的“爆红”之后,自己究竟该当一位怎样的“顶流”?
  羽毛球赛场一向是中国体育“顶流”选手的盛产地。在混双决赛中夺冠的“黄鸭组合”(王懿律/黄东萍)同样也谈到了如何面对自己突然走红。黄东萍说:“突然成名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改变,我们喜欢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外界对我们的看法或者热捧,其实真的很难影响到我们。接下来我们还是会和以前一样,做好自己更重要。”一边的王懿律补充道,“我们必须逼着自己不断努力,因为我们身后的小队员们已经冒出来了,可能再过两三年,大家就会看到他们在各种赛场上冲击我们。”
  与“黄鸭组合”相比,夺得此次全运会男单冠军的石宇奇早在20岁时就已经成为了体育界“顶流”,彼时的他被认为是林丹的最佳接班人,但2019年突如其来的伤病令他备受煎熬。石宇奇没能杀入东京奥运会男单四强,其中就有伤病困扰的因素。“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我现在的伤,就是每天醒来之后,都会盼望着不要那么疼,这样就能让我可以更好地训练和比赛。”
  说出这话时,石宇奇的表情里能看出几分矛盾,他想尽力表现得轻松一些,但似乎有一种挥之不去的疼痛感在刺激神经,让这位25岁的“老将”无法彻底放松下来,“没办法,只能咬着牙忍。很多年前就有人说过我将成为‘什么什么’,但这只是别人说的。如果你不拼不努力,那就永远不可能成为‘什么什么’。”石宇奇说,摆在自己面前的路只有一条,那就是继续咬牙拼下去。
  “顶流”选手必须承担更大的责任
  走红让杨倩有所收获,她最高兴的就是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射击项目,“通过我们射击队的共同努力,现在有更多人喜欢射击这个项目了,而且还有很多人说想去尝试这项运动。我很开心,这让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有了价值。”相比其他运动员,“顶流”明星在获得更多关注的同时,自然也要承担更多责任。
  相比射击,橄榄球在国内要更小众。随着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在东京奥运会上拿到第七名的史上最佳成绩,这支小众队伍也在小范围内火了起来。帮助奥运联合队夺得本次全运会冠军后,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运动员谷瑶瑶笑着对记者说,未来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球队和项目更“红”,“自从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好成绩后,最近关注我们球队的人越来越多。我一定会继续努力,用好成绩让更多人看到这支球队,关注这项运动。接下去我们的目标就是亚运会,我们要争取夺冠!”一句看似轻松的“继续努力”背后,是数年如一日的日晒雨淋、翻滚跳跃、抱摔冲撞,当记者问及作为一位女生如何面对这一切时,谷瑶瑶乐呵呵地说:“上了球场,我就不会记得自己是女孩子了。”
  早已在国内外社交软件上成为“网红”的吕小军,凭着在东京奥运会上成为有史以来最年长的男子举重冠军,成功“出圈”,红得发紫。但身为37岁“顶流”明星,他结束奥运会征程后依旧天天“撸铁”,挑战极限。本次全运会上,吕小军将在赛场上面对“接班人”李大银的挑战。“从1998年开始练举重,一眨眼20多年了,每天来到训练馆,就像普通人走进健身房。只要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就会特别快乐,甚至到忘我的境地。我觉得我能坚持到40岁,明年的世锦赛我想参加,巴黎奥运会我也想接着拼。”吕小军的热爱让他有信心再坚持三年,但硬币总有两面,“这么多年来,最让我愧疚的就是不能照顾家庭,不能陪伴两个女儿成长,让她们少了父亲在身边的安全感。每次想到这,我就会非常难受。感谢家人的支持,他们是我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
  “顶流”明星究竟该怎么当?体育健儿们已经给出了答案——面对伤病的痛苦和外界的压力,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与挫折,他们用不懈的坚持和拼搏,向下一个目标攀登。这不曾停歇的前进中,既有体育人的初心使然,更有成长为项目领军人后所背负的责任感——这才是真正的“顶流”。

标签:编辑:陈汉滨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