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你心中的2021年度词是啥?汉语盘点2021今日启动

发布时间:2021-11-19 13:35: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用字词记录年度生活——“汉语盘点2021”今天(19日)正式按下启动键!今年的字词引爆“元宇宙”,让你“格局”打开,瞬间“破防”。

  一路“象”北,开启徒步旅游;“环球影城”,寻找“快乐星球”。“双减”落地,缓解“鸡娃”焦虑;“三孩”出台,引发广泛关注。“清朗”行动,涤清网络乱象;“扫黑风暴”,横扫不正之风。全民“反诈”,绷紧防范之弦;“疫苗接种”,筑牢健康防线。“新疆棉花”,编织起清清白白;“河南暴雨”,冲不垮众志成城。“奥运会”重启,各国健儿“披荆斩棘”;“阿富汗”变局,全世界“同此凉热”。“三星堆”上新,揭开古蜀文明神秘面纱;“泉州申遗”,展现刺桐古韵魅力中华。“天问”“祝融”,点燃火种;“神舟十三”,再问苍穹。“大湾区”建设,谱写区域合作发展新篇;“十四五”开局,铺展“乡村振兴”壮美画卷。“觉醒年代”,热血青年点燃强国之梦;“建党百年”,信仰之光照亮“伟大征程”。“送你一朵小红花”,快来参与字词评选。汉语盘点,等你来“盘”!

  11月19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光明网等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1”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六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今年的活动分为启动、票选和发布三个阶段。11月19日至12月2日,网友可通过光明网、微信、微博等活动专区推荐字词。12月3日至8日,专家评委将联合评选各组前5位字、词并撰写专家解读;12月9日至19日,网友可通过活动专区在线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活动期间,陆续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12月20日,“汉语盘点2021”揭晓仪式将揭开年度字词的面纱。

  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为活动预热。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通过监测语料库,推荐国内字“苗、减、兴、航、碳”和国际字“变、元、退、空、破”,国内词“疫苗、双减、北京冬奥会、建党百年、神舟十三号”和国际词“气候峰会、东京奥运会、塔利班、德尔塔、虚拟货币”;各参与机构推荐了“党、防、航、稳、富”等国内字,“疫、种、奥、共、抗”等国际字,“十四五、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国内词,“碳中和、东京奥运会、变异株”等国际词,以及“披荆斩棘、绝绝子、拿来吧你、社交天花板、YYDS”等流行语。

  根据防疫要求,今年的“汉语盘点”仍然以线上为主,网友可通过各大平台积极参与。

  “汉语盘点”作为岁末的语言年俗和文化盛宴,已连续举办十六年。“汉语盘点”一直坚持用字词勾勒年度热点,浓缩时代精神,联结语言文化,让人们在关心中国和世界的同时,体会汉语丰富的文化内涵。“汉语盘点”将持续下去,以美丽的汉语忠实记录中国与世界前进的脚步。

  用字词“描述2021年中国和世界”,12月9日起,网友可通过活动专区在线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汉语盘点2021,等你来“盘”!


标签:汉语;年度编辑:张达磊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