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只有规范标准才能促成“肠妃回宫”

发布时间:2024-03-19 16:25: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纯妍

  近来,淀粉肠的食品质量问题持续引发热议。3月15日,有媒体曝光淀粉肠存在“用鸡骨泥代替鸡肉”“无专门国标”等问题,网友既惊且怒。随后,多个企业商家通过直播回应相关问题等进行“自救”,舆论场上也出现部分支持合规淀粉肠的声音,网友将此称之为“肠妃回宫”。相关同名话题在18日登上热搜高位,截至3月19日14时,话题阅读量达5494万次。

  淀粉肠作为一种成本低、售价低的小吃,广受夜市小摊贩和食客的喜爱,但在“塌房”后第二天,有网友拍到河南三门峡淀粉肠大娘出摊2小时无人问津。除了是路边摊“顶流”,淀粉肠也承载了“80后”“90后”的回忆,不少人对其抱有情怀和童年滤镜。“肠妃回宫”词条出现后,有淀粉肠“信徒”们使用“甄嬛梗”纷纷表示,“是‘朕’冤枉你了”“恭迎钮祜禄·肠回宫”。但也有网友提醒,不该将严肃的事情娱乐化,“问题的关键在于消费者无法判断嘴里的肠用没用骨泥”。

  淀粉肠的“起落”境遇,给食品行业敲响了一记警钟:食品安全自始至终是最重要的底线。同时,也有专家指出,只要符合食品生产规范,鸡骨泥本身无害,但使用时应在配料表中标明。正是因为没有明确的标准,才给个别不良商家的随意添加行为留有空间,不仅造成食品安全问题,也可能让合规经营的厂家遭遇“无妄之灾”。而从此次曝光所引发的舆论反响来看,合规的淀粉肠仍有一定忠实受众,产业上下游牵涉人群也较为广泛,要避免可能出现“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等情况,就要通过一系列标准和常态化监管,让行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记者 徐纯妍)


标签:食品安全问题;淀粉肠编辑: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