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不要让“职场空窗期”绊住求职者

发布时间:2024-03-26 16:18: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夏菁

  据媒体报道,近日,求职者李臻称接到了本月第4份面试结果通知,因“空窗期”大于3个月而未被录取。春节后重新回到北京求职的她,已在各大招聘软件上投递了上百份简历,一年的“职场空窗期”成了李臻求职路上无法忽视的阻碍。截至26日14时,新浪微博话题#求职被告知空窗期不能大于3个月#阅读量破2000万次。

  实际上,“职场空窗期”并不罕见,李臻的遭遇也并非个例。当一些职场人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学习或是探索自身更多可能性后,渴望回到职场,却发现“空窗期”给他们“减了分”。一些招聘网站上,部分公司在公开的招聘信息内直接写明“岗位要求最近离职空窗期3个月内”“近段工作空窗期不高于5个月”等要求。在部分招聘人员看来,在较长的“空窗期”里,求职者可能无法保持一定的技能和知识水平,回归职场后会无法适应职场的快节奏。而在@凤凰周刊发起的“求职不能有长期空窗期合理吗?”投票中,约有六成网友选择了“不合理,空窗期也是一种沉淀和提升”。

  诚然,“职场空窗期”不应该成为一种偏见。离职后的“空窗期”对部分求职者来说更像是一个缓冲带。由于各种原因,一些职场人不得不暂时停下自身职业发展的脚步,通过一段职业“空白”,调整生活、探索自我、提升能力。“空窗期”不是职业发展的终点,“空窗”休息也好,学习也好,考研考公也好,都是劳动者自由选择的合法权益。由于“空窗期”过长而拒绝求职者入职,多少缺乏一定的合理性。职场招聘应是公平、客观、平等的,只有理解体谅职工的“喘息”,才能让求职者更加从容地找到适合自己、适应社会的就业节奏,就业环境才会越来越好。(记者 夏菁)

标签:求职者;招聘;职场空窗期编辑: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职场招聘应是公平、客观、平等的,只有理解体谅职工的喘息,才能让求职者更加从容地找到适合自己、适应社会的就业节奏,就业环境才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