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差生”也有中考的权利

发布时间:2024-03-27 18:02: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晓东

  近日,河南有初三学生家长爆料称,自己的孩子学习不好,学校发《自愿放弃中考申请书》让签字,引发舆论热议,相关话题#河南一学校劝差生放弃中考#阅读量已超400万。对此,涉事学校回应称,“成绩差的学生如果放弃中考可报名职业教育等,多几个选择”。属地南召县教体局27日发布情况说明称,网民反映情况基本属实,将追责。

  实际上,此类操作,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搜索发现,江西等地也曾出现多起类似事件,#中学生被要求弃考#等微博相关话题超过10个。而相关学校的回应也大抵如此,此类振振有词的论调,恰恰忘记了参加中考是中学生的基本权利。早在2010年,教育部就发出通知,强调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劝说学生放弃中考和中途退学,或要求学生转校,或强迫学生报考某类学校。也就是说,此类操作不但不合理,而且涉嫌违规。

  提前按成绩“分流”对孩子来说,不吝是一种“你是差生”的“官方宣告”。一些学校劝说“差生”放弃中考,背后暗藏功利主义的思维。他们将学生简单地分为“好生”和“差生”,并对“差生”贴上“无前途”的标签,这种做法不仅是对学生的伤害,也是对教育公平的践踏。学校作为教育的主体,应该致力于发掘和培养学生的多重可能,而不是简单地以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变相剥夺孩子未来的无限可能和发展潜力,绝非真正负责任的学校该有的表现。(记者 何晓东)


标签:编辑: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