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数智舆情大会

打造传媒智库 助力先行示范 浙江数智舆情大会在杭举行

2023-11-28 16: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晨昀 詹娇媚


舆情大会全景.JPG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记者 周晨昀 詹娇媚)数据洞察大势,智慧成就价值。在鼓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传媒智库如何依托内生优势夯实“数智”底座,在将媒体社会号召力转化为智库决策影响力的过程中形成智库高地,是媒体融合转型发展大叙事中的重要方向。11月28日,以“打造传媒智库 助力先行示范”为主题的浙江数智舆情大会在杭州举行。大会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报智库·紫藤智库承办。

  会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党委书记姜军代表主办方致辞。姜军表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浙报集团按照“统分结合,分步推进”总策略,打造立足浙报集团资源优势,合力构筑与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相匹配的新型一流党报智库。今天召开的浙江数智舆情大会,就是为了进一步凝聚广泛共识,贡献智慧力量,提出更多有思想深度、高明见地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作为浙报智库建设的先行者,紫藤智库是浙江在线以大数据舆情为基础,迭代形成的新型传媒智库。紫藤智库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数据洞察大势,智慧成就价值”作为发展目标,不断推进数据库、内外部专家库的“多库融合、协同发展”,特别是将领导关注重点与网络热点相结合,将原有舆情分析报告进行数智化迭代升级,推出了一批高质量舆情内参作品。

  近200名专家学者、与会嘉宾齐聚一堂,以助力示范先行为引领,以打造传媒智库为议题,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挥“数智媒”核心优势,驱动媒体舆情服务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智库支撑和智力支持。大会现场,浙江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围绕“发挥主流媒体优势,建设高水平媒体智库”核心主题发表主旨演讲,长三角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晴就“后亚运时代”浙江国际传播策略作主题演讲,为现场嘉宾呈现了一场高质量的思想盛宴。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聚合舆论声量,会上,浙报智库·紫藤智库发布《高质量发展看浙江 三个“一号工程”亮点足》大数据报告,通过虚拟观察员“小舆阅”的视角,以MG动画的形式,条分缕析地“数读”三个“一号工程”可观可感的影响力和可期可盼的成效。

  大会现场,浙报智库·紫藤智库与之江实验室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室、全省11大市合作共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等单位提供智库支持的“智能仿真模拟舆情实验舱”正式启动。“智能仿真模拟舆情实验舱”依托智能AI技术以及海量多模态实时信息数据,通过构建机器学习模型,为有关单位和部门深入洞察舆论趋势、动态感知潜在风险、实现网络管理科学高效蓄势赋能。

  为适应网络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浙报智库·紫藤智库在此前“数智产品包”基础上,聚合国际传播领域优势资源,迭代推出涵盖舆情监测、舆论智库、传播策划和平台运营四大核心服务的“海舆”产品体系,助力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答好“世界如何深入了解浙江?浙江如何全面走向世界?”之问。会上,浙报智库·紫藤智库与中共绍兴市委网信办、中共莲都区委宣传部、浙江大有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本次大会上,浙报智库·紫藤智库发布2023年度“数智治理”榜样案例。相关案例依据采集的热点事件和热度值综合数据,结合智库专家意见评选得出。既有“矩阵协同,流量驱动,共情传播”杭州亚运会多平台融媒体网络传播项目、全球总播放量超1.5亿人次的“七一”全球直播宁波舟山港作业,也有“衢网有礼”网络文明品牌、“打开窗口 遇见美好交通”视频直播品牌等重点建设项目,还有“数智秀水”智库项目……这些案例系统展示省内各地各部门在国际传播、网络形象、城乡“智”治等方面的创新路径,为有关单位和部门提供有益参考。


  附:2023年度浙报·紫藤智库“数智治理”榜样案例、国际传播优秀案例、网络形象示范案例、城乡“智”治创新案例名单

  “数智治理”榜样案例获得者:中共杭州市委网信办;中共宁波市委网信办,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中共衢州市委网信办;浙江省交通运输宣传与保障中心;中共秀洲区委网信办。

  “数智治理”国际传播优秀案例获得者: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共萧山区委宣传部;中共临平区委网信办;中共瓯海区委宣传部;中共瑞安市委宣传部;中共文成县委宣传部;中共南浔区委宣传部;中共南湖区委宣传部;中共金东区委宣传部;中共黄岩区委宣传部;中共遂昌县委宣传部。

  “数智治理”网络形象示范案例获得者: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嘉兴市委网信办;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网信办);中共舟山市委网信办;中共台州市委网信办;中共丽水市委网信办;浙江省水利信息宣传中心;浙江省农业农村宣传中心;中共奉化区委网信办;中共平阳县委宣传部(网信办);中共海盐县委宣传部(网信办);中共衢江区委宣传部;中共岱山县委宣传部。

  “数智治理”城乡“智”治创新案例获得者:中共金华市委网信办;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中共拱墅区委宣传部;中共鹿城区委宣传部;中共龙湾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中共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中共椒江区委网信办;中共玉环市委网信办;中共仙居县委宣传部;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浙江大有集团;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武义县供电公司。


编辑: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1月28日,以“打造传媒智库 助力先行示范”为主题的浙江数智舆情大会在杭州举行。大会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报智库·紫藤智库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