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中国好网民2021 正文

“开学第一课”怎么上?台州三门县网络素养“启明星”工程来助力

发布时间: 2021-04-07 18:48:57 来源: 网信浙江

  针对青少年尤其是农村青少年家庭网络素养教育相对缺失,沉迷网络现象严重等问题,三门县深入实施青少年网络素养“启明星”工程,通过聚合政府、家庭、学校及社会力量,共同助力网络“原住民”成为文明网络行为的践行者、清朗网络空间的营造者、维护网络权益的受益者。

  讲好“开学第一课”,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青少年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提升青少年依法用网、科学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意识,三门县委网信办将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系列活动。

  2月28日晚上7时,一堂以“网络世界,‘网络’你我”为主题的线上直播课程通过掌上三门客户端开设,本次直播课堂邀请网络领域相关专家授课,全县30所小学、17所初中的40000余名师生及家长同步观看直播、参与互动。

  课堂上,老师就网络环境特点、网络沉迷案例、网络防沉迷措施等方面进行授课,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课堂互动等形式,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网络,建立科学上网、健康用网的观念,同时让学校与家长共同参与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

  “向网络恶习SAY NO”

  校园打卡“我”承诺

  “我承诺,向网络恶习SAY NO!”“抵制网络霸凌,我承诺,从我做起。”“倡导文明健康上网,我承诺,从现在开始。”

  3月1日上午,在三门县10个乡镇(街道)的中小学内,学生们利用课间时间,纷纷到网络素养打卡点拍照打卡。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学生们轮流打卡,在镜头前留下了欢乐的身影,也留下了真诚的承诺。

  “海鲜家族”来助力

  网络素养广宣传

  以三门特色的小海鲜元素为灵感,融合海鲜家族设计,制作“启明星”宣传读本及宣传品。发放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7000册,防沉迷鼠标垫、“启明星”文具等15000份,由各中小学、各乡镇街道通过宣传专区展陈、上门入户发放、打卡活动抽取等方式进行全域宣传,让网络安全知识、文明上网意识入脑入心。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日前,一堂以“网络世界,‘网络’你我”为主题的线上直播课程通过新媒体开设,本次直播课堂邀请网络领域相关专家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