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互联网党建 正文

【旗帜·身边的党员】平阳水头皮革小微企业链党总支吴孔准:党建驱动 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1-05-18 11:36:25 来源: 平阳新闻网 记者 倪雪均

  孵化企业实体党组织15个;小升规企业27家;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32名,企业骨干发展成党员21名;帮助水头小微企业纯信用贷款3000多万元;每年可为水头小微企业降低生产成本200多万元;总支牵头为水头小微企业引进人才112人;总支辐射企业累计捐资慈善捐款达400多万元;党建工作市级以上报道30余次;获得基层先进党组织等荣誉15个……近年来,水头皮革小微企业链党总支在吴孔准的带领下,让企业在收获非公企业党建成果的同时,还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据了解,水头小微企业园内共有小微企业120多家,涉及皮件、再生革、宠物、五金、商贸等行业,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2013年,在吴孔准的带领下,水头皮革小微企业链党总支组建成立,下设5个行业党支部,共有党员51人,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实现小微企业园党建工作整园建强、整体提升,构筑小微企业园区发展同心圆。

 “三共”促融合

  走进500多平方米的水头镇小微企业园党建服务中心,只见这里宽敞明亮,志愿者们正在为企业家们提供业务咨询、审批代办、党建展示、政策宣讲、矛盾调解、文体娱乐等“一站式”服务,着力打造15分钟组织生活圈。而这正是吴孔准将小微企业党组织建在企业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水头小微企业园党建共同体共有企业121家,25家企业联合成立小微企业链党总支,按照“1+X+N”组织框架,由党总支牵头,22家单独组建党组织、43家联合组建党组织企业共建,31家未建党组织的园区企业参与,形成覆盖所有园区企业的党建共同体,通过统筹抓好园区党建工作,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我们组建了‘红色导航’队伍,由我担任党建共同体负责人,五个行业支部、重点企业支部书记担任成员等,并下派党建指导员27个,红色服务员20个,在政策指导、员工培训、党建工作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难题300多次。”吴孔准告诉记者。

  据悉,吴孔准还牵头建立健全了“三会三听三轮值”制度,即每星期三为服务中心开放日,每月召开一次主题党日学习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每年度召开一次分析会;交流听职工心声、走访听企业需求、谈心听企业主意见;支部轮值、共建单位轮值、企业主轮值,规范园区党建工作开展。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打造线上交流平台,开展“微党课”“微展播”“微讨论”“微宣传”等“四个微”活动,破解工学矛盾,扩大小微企业党建辐射面。

  4月12日晚上,水头皮革小微企业链党总支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明方向”主题党日活动,会议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重要指示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会上,吴孔准就小微党建工作经验进行发言,着重讲述了小微企业链党总支的发展历程、运行机制和作用发挥情况。近年来,为了规范化园区内党日活动,吴孔准牵头推出了“党建工作统一规划、党员教育统一组织、党内生活统一开展、积极分子统一培养、主题活动统一推进”的“五个统一”共建模式,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由轮值支部召集并主持党日活动。

 “三聚”集动能

  在水头镇小微企业园内,技术攻坚组的党员们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改进工作。

  “为提升党建效能,充分结合年轻党员、一线党员、管理岗党员力量,为企业发展凝聚能量,我们利用小微企业员工年轻人居多、创新意识强的特点,跨企业、跨支部组建了“金点子”、技术攻坚、文体俱乐部等12个青春党小组。”吴孔准介绍,截至目前,该青春党小组已为企业解决管理、技术等各类难题50多项。

  同时,吴孔准牵头设立了红色研发员、技术指导员、安全质监员等党员先锋岗50多个,并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目前,企业交叉任职人数有57人。

  人才作为一种战略资源,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小微企业由于资金和平台有限,存在很严重的人才流失问题。尤其受今年疫情影响,小微企业人才难留问题突出,特别是外地员工。针对这一问题,吴孔准牵头推出了“知、引、育、用、留”五项人才举措。他积极对接镇经济办,商量讨论出台就业补贴、租房补贴、房屋装修等政策,打造良好的留才政策环境。同时,通过党总支协调对接,实现企业间的技术职工共享,解决特殊人才紧缺难题。

  日前,水头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启动仪式,水头镇皮革小微企业链党总支积极响应水头镇开展红色志愿之城的号召,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员们组成“红色马甲”爱心义工队,提着一箱箱水果、蛋糕、牛奶物品,带上最美好的祝愿,慰问水头镇残疾人之家,并开展擦洗门窗、清洁地面等卫生大扫除。

  近年来,吴孔准带领该党总支通过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在服务职工方面,深入实施红色细胞工程,帮助化解职工矛盾,建立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同时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在服务企业方面,指导各企业打造企业文化和企业品牌,推进政策落地,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在服务社会方面,积极引导小微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组建了1支党员志愿者服务总队和5支分队,开展志愿服务100余次。

  “三联”助发展

  近日,水头镇检察室、水头镇安监所、平阳农商行联合前往水头镇皮革小微企业链党总支开展“扶企助企共建共享”服务活动,为20多家小微企业司法政策、安全生产及标准化创建、无抵押信用贷款具体要求等方面的问题提供了具体方案。

  “党总支成立后,我们积极推进政企联动,与应急、税务、环保、金融等10余家主要涉企部门开展了党建共建活动,将企业与部门间原来“一对一”的对接模式转变为“多对多”的共建模式,有效缩短了办理时间、压缩办理环节、打通协调障碍。”吴孔准说。

  同时,吴孔准还积极对接村企联建,通过“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工作,实现双向联动,互利共赢,牵头谋划4个村企发展项目,如12家小微企业与永乐村签订的杨梅精品园项目等。

  日前,水头镇皮革皮件小微园党总支微信群里尤为热闹,原来是群主发布了最新通告,新一轮乳胶采购开始了。消息一发出来,企业主纷纷响应,陆续加入订单接龙。“企业主只要在群里报个订单量就行,我们会全权负责,拿的还是批发价,省钱又省心。”吴孔准说,这种“材料共购”活动已开展多次,乳胶单一采购是2450元/桶,团购价可以拿到2100元/桶,每桶节约了350元,为小微企业节约乳胶采购费用100多万元,实现中小企业抱团取暖、合作共赢、以小博大的局面。

  针对企业返工难问题,春节假期结束后,吴孔准多渠道排摸企业接工需求,共派出“返岗直通车”18辆,到贵州、四川、湖南等地接工340多人。近年来,吴孔准牵头通过整合企业“需求、资源、项目、服务”四张清单,对接开展,包括员工共用、订单共赴、材料共购、人才共济、信息共享的“五共”活动,全力做好园区党建共同体建设。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