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互联网党建 正文

【旗帜·身边的党员】将党旗插在互联网行业发展最前沿 桐乡以“红色引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5-18 11:45: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王颖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企业群英聚集,沟通技巧主题沙龙”在位于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的数字经济小镇上演。活动中,国家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高级企业培训师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贴切逗趣的案例,引领现场50多名企业管理者化解沟通难题,感受说话魅力。

  “此次主题沙龙作为‘数字进化论’的又一次创新活动,是小镇结合企业实际需求,联合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同开展的,希望能以实际行动化解企业经营困境,提升专业知识技能。”昨天,数字经济小镇党支部书记朱丽英告诉记者,“数字进化论”是小镇党支部的品牌服务栏目之一,目前已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2场,惠及入驻企业80余家,为企业搭建了一个成长发展的交流平台。

  数字经济小镇党支部的活跃程度折射出桐乡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的活力。

  作为在嘉兴地区率先建立起互联网行业党委的县(市、区)之一,桐乡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自今年8月17日正式成立以来,坚持统筹抓好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指导互联网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台阶、上层次,以“红色引擎”推动桐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桐乡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专门开展了“红色引擎”助企活动,其成员单位通过实地走访互联网行业,就如何做好桐乡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助力企业发展等方面,谈思路、提措施,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互联网党建是基于网络空间和互联网行业特点产生的一种新型党建形态,它不仅能解决企业内党员发展的问题,更能以党建引领解决企业发展的问题。”据朱丽英介绍,小镇内目前共入驻企业84家,党员72名,其中在册13名,流动党员59名。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小镇党支部以党建带群建工作为统领,在建立了“智能、智联、智通、智享”这一“四智”党建模式的基础上,结合数字经济小镇“数字”这一特色,打造了“数智党建”品牌,现已开展项目问诊、HR训练营、企业沙龙等各类创新活动253场,加快推进互联网行业发展。

  服务企业、促进发展是桐乡不断推进互联网党建的题中之义。让政务服务更好地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企业、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桐乡市政务数据办以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特点为切入点,创造性地将支部建在投资项目、民生服务、商事登记、无差别受理等6个审批“链”上,实现党建和审批业务有机融合,以党建高质量引领政务服务高质量、以业务提质增效压实党建责任,实现“一条审批服务链就是一个支部,一个审批窗口就有一名党员”。

  如今,在桐乡,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一次办结”率已达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和“零上门”事项1525项;29个部门952个事项已实现“无差别”受理……以党建为引领,“桐乡服务”的金字招牌正在不断擦亮。

  在腾讯众创空间乌镇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盛小婷看来,互联网行业的党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年轻。“他们思维敏捷、敢于创新、流动性快,这是互联网行业党建的一大优势,同时也是劣势。”盛小婷说,“年轻党员可以带来鲜活的生命力,让组织常青,但这样的组织较难管理,必须创新形式,让互联网行业的年轻党员自觉加入党建活动当中来,从而起到先锋引领的作用。”

  如何让党建活动成为年轻党员喜闻乐见的一项活动?腾讯利用自身的科技优势,开发了一套“智慧党建”系统,利用这一系统,相关人员可在手机端一键完成转接组织关系、流动党员挂靠、入党申请等流程。盛小婷表示,将最大程度把“智慧党建”系统推广出去,帮助企业的党务工作化繁为简,让企业在开展党建工作中也能享受到互联网技术的红利。

  桐乡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党支部(以下简称“电商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六年来,电商党支部坚持以年轻人的话语方式、互动方式、传播方式做好企业党建工作,使得支部面貌焕然一新。“我们电商党支部通过网络直播支部活动,吸引众多电商青年聆听支部的党课,创造了单场最多970人同时在线收看党建直播的案例,更是创造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吸引21位青年骨干连夜写入党申请书的佳话。”桐乡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党支部邱洪波自豪地说。

  在桐乡市委网信办的协调组织下,桐乡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成立4个月以来,已成为促进桐乡互联网行业创新发展和释放正能量的强大动力。接下来,桐乡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将继续为互联网行业发展提供业务指导,算好党建账、发展账、创新账,推动企业互联网党建实现可视化、协同化、项目化发展,以数字赋能共创互联网行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数字进化论”是小镇党支部的品牌服务栏目之一,目前已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2场,惠及入驻企业8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