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互联网党建 正文

【旗帜·身边的党员】楚洲人才梦工场党支部:暖心帮扶助青创 服务社会聚活力

发布时间: 2021-07-09 09:32:29 来源: 无限玉环

  玉环市楚洲人才梦工场党支部于2013年11月成立,现有正式党员6名,预备党员2名,外来流动党员5名。

  近年来,党支部围绕“梦工场”服务本地企业转型升级和本土青年创业的使命,链接外部资源,挖掘本地资源,创新人才服务机制,搭建平台引人才,整合资源育人才,营造氛围凝人才,开展创业帮扶和公益行动等举措,切实增强了党建工作活力。

  “党建+创业”,助力青年创业创新

  玉环市楚洲人才梦工场始建于2013年,作为台州市首家乡镇人才创业综合服务性机构。自成立以来,吸引了56家创业团队入驻,已分别为600余家中小企业、8000余名本土青年提供了科研攻关、品牌创意、电商培训、创业孵化等方面服务,共累计销售产值7亿多元。

  今年26岁的潘招文是一名中共党员,4年前退役回乡后,在楚洲人才梦工场创办了一家小公司。为了帮助潘招文起步创业,“梦工场”给予他创业资金补贴,帮助他找客户、搭建平台。如今,他的家装智能科技公司已经从创办伊始年产值仅仅10万元,成长为年产值超百万元的科技型公司。

  潘招文说:“非常感谢梦工场及党支部给予的大力帮扶,在创办公司期间,让我逐渐积累人脉与资源,使公司从默默无闻走向快速发展轨道。”

  随着梦工场的发展,人才不断集聚。为有效整合各方面力量,不断吸引青年人才参与到社会组织的管理中来,楚洲人才梦工场党支部立足创业创新,着力打造党员创业标杆示范项目,给首批创业的党员“定目标、定产值、定人才培育任务”。


  党支部书记唐先良说:“‘梦工场’初期要面对的首要问题是创业氛围不够浓厚,创新人才匮乏的情况。要改变这一现状,首先就要求‘梦工场’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敢为天下先,敢于试错,敢于创新。”

  为此,结合“梦工场”推出的创新服务举措,党支部根据党员的自身优势特长,成立了多个党员服务小组。如,创业帮扶小组先后为本地青年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沙龙等活动100余场,服务本地青年2000余人次;品牌咨询小组,结合本地企业,提供品牌知识产权,商标设计咨询指导,服务企业1000余家;人才孵化小组,则根据本地企业的人才需求,对接全国高职院校20余所,共计为玉环引进外贸、市场营销等人才1000余名,先后组织开展外贸人大赛、外贸“橙功营”活动80 余场,为本地企业搭建了外贸人才引、育、用、流,一条龙服务。

  截至目前,在党支部6名正式党员中,已有5人创办了4家贸易公司和1家服务公司,提供就业岗位达80余个。

  为助力更多的青年创业,楚洲人才梦工场党支部还成立了创业青年网商训练营,结合“聚宝盆”、“阿里巴巴”培训项目,定期举办电商运营公益培训、网络创业交流会等,鼓励支持青年网络创业致富。

  “党建+公益”,依托优势服务社会

  几年来,梦工场党支部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着力解决当地产业升级面临的人才支撑和创业人才整合不足两大突出问题,做好为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的文章,通过“党建引领、中介唱戏、企业实施”这一模式,搭建了人才引进交流、品牌创意设计、电子商务等五大平台,有效地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人才链和产业发展链的深度融合。

  党支部和秘书处牵头,先后与6所国内高校建立长期技术合作,成功入驻20家机构以及150余名创意人才,服务企业600多家,对接了200个合作事项,成功开发出了无铅新型铜材料、家具生产标准化设计等一批成果,形成党建助力产业转型与人才共生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

  依托楚洲品牌建设指导站,成立由党支部骨干党员组成的楚洲设计师联盟,首创“微品牌——成长型工业品牌创建模式”,为水暖阀门和古典家具等企业提供全面深度、全程免费的品牌创建智力支持和产业链整合延伸,助推企业做强做大自主品牌。

  2017年,楚洲人才梦工场党支部与玉环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组建了玉环市残疾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由玉环艾特人才资源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帮助当地残疾人创业。当年8月,孵化基地导师王绍军指导学员成立电商团队,提供免费培训;导师徐明超为学员陈云峰、李林海、陈张平等开展PS软件培训;导师付晓勇指导学员如何选商品,为学员自营店铺整理思路。


  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广泛开展“一瓢水”治水公益、“我爱我家·先锋先行”行动,助力楚门镇治水剿劣、小城镇综合整治、消防整治、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

  同时,党支部探索建立党员便民服务站,实现居住证办理、困难职工扶贫登记、职业技术考级、劳动调解等六大类16个办事项目直接进驻梦工场,极大地方便了梦工场园区及周边企业员工办事。


  此外,楚洲人才梦工场党员们还积极带头,帮扶困难老人,结对困难学生,先后募捐慈善基金20余万元,开办活动20余场次,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应,树立了良好的党组织形象。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党支部围绕“梦工场”服务本地企业转型升级和本土青年创业的使命,整合资源育人才,营造氛围凝人才。